3月15日,新郑一金店里20万黄金首饰一夜间不翼而飞,急坏了店员也惊住了周边群众。面对狡诈的惯犯,当地警方让“时光倒流”,捕捉到嫌犯的踪迹,并驱车南下千里,最终人赃俱获。3月21日,大河网记者采访到了该案件侦破全部过程,来一起看民警如何智擒“黄金大盗”。

不翼而飞的20万黄金饰品吓坏了店员,谁干的?

“因为‘3·15消费者权益日’老板要推出重大优惠活动来吸引顾客参与,所以我早早来做一些筹备工作。”3月15日9时,新郑市龙湖镇一商场金店营业员小霞(化名)早早来到店里,当她掀开柜台上的台布时,发现价值近20万元的黄金项链、钻戒等贵重物品不翼而飞。

小霞和老板赶紧拨通了报警电话。

镇区闹市中心金店被盗,受关注度极高。新郑警方主要负责人带领刑侦、网监、合成作战、刑事技术等迅速抵达案发现场展开工作。

深夜装醉的“装修工人”,遇上保安故作镇定

从案发现场初步分析,柜台物品没有明显破坏痕迹,犯罪嫌疑人作案目标明显,不排除内外勾结的可能。视频组民警很快调取了商场的监控视频,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身影。

3月14日21时许,事发商场准备关门时,一名身穿黄色夹克冲锋衣佩戴口罩和眼镜的男子进入二楼一个正在装修的商铺内。4个小时后,该男子从装修商铺内出来,在左右观察无人后,猫腰溜到金店柜台内,借着台布的掩护,采用专业工具打开存放金银首饰的柜台。

大约3分钟后,该男子得手后从二楼下到一楼准备逃离,此时恰好碰到巡逻的保安。

该男子称是二楼装修店铺的工人,酒喝多了找不到出去地方。保安告知二楼的人员必须从二楼登记出入,该男子赶紧返回二楼,在一处拐角边顺着正在装修的脚手架爬上通风口,爬行十几米沿着脚手架又跳了下来,消失在夜幕中。

民警能让“时光倒流”的可不是月光宝盒,而是监控

犯罪嫌疑人进入现场时佩戴口罩和手套,其反侦查意识极强,作案后没有惊慌逃走,还假装醉酒的“装修工人”和值班的保安打了招呼,甚至还顺手偷走一件黑色夹克棉袄,基本没有留下证据。他从哪里来?作案后又到了哪里?很多问题摆在了专案组民警面前。

“我们有完善的立体视频监控系统,既然不知道犯罪嫌疑人去了哪里,那就先查查他是从哪里来的。”新郑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长高明杰说。

很快,案件侦破工作进入“时光倒流作业时间”,刑侦大队教导员赵艳伟带领“三个视频监控组”同时工作,从犯罪嫌疑人徒步在商场周围徒步“踩点”,再从进入商场时的身影后推,从地铁站乘坐三轮摩的到商场附近,再由三轮摩的进入地铁2号线。再由2号线退回1号线,从1号线回到了郑州火车站,抽茧剥丝,查清犯罪嫌疑人进入龙湖镇的所有行动轨迹。

民警对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时间反复推演,在证据交叉认证中,一个流窜作案的“飞贼”逐步浮出水面。那么嫌犯极有可能也是通过郑州火车站逃离。

数以万计的人流中,民警发现了那个狡猾的嫌犯

刑侦中队长路展带领4名侦查员迅速赶到郑州火车站,在郑州铁路公安处车站派出所的协助下,查找这名“黄金大盗”。

经过在郑州火车站近2个小时的视频检索,在数以万计的人流中。民警在视频中发现了该男子的身影,他已经脱掉了黄色夹克冲锋衣,换上了顺手牵羊偷走的那件黑色夹克。

据车站检票员回忆。当时该男子匆匆从候车室厕所里出来跑步赶到检票进站口,说回老家有急事,没有买到车票,并晃了晃手中的身份证说到车上补票就登上前往湖北武汉的列车。

事不迟疑,路展向指挥组汇报后立即带领民警登上了前往武汉的列车,一路南下追踪。

3个小时后,路展等人到达武汉火车站,在武汉铁路警方的配合下,民警又一次在视频中发现了该男子的身影,该男子在汉口火车站下车后没有出站转乘前往恩施市的火车。

与此同时,新郑警方指挥组派出刑侦大队民警王鑫、陈昂、马骉等5人的支援小组驾车前往千里之外的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六进宫”的老贼听到民警的河南口音后软了

3月15日傍晚,日夜兼程的2组警力合力一处。

3月15日深夜11时许,在恩施宣恩县高罗镇城区一处居民楼里,正在女朋友家中睡觉的谭辉被民警拽了起来,在他强烈反抗质问民警为啥抓他时,当听到是郑州民警的身份后立刻软了下来,惊慌失措地说:“你们怎么这么快就找来了?”

在查看谭辉的手机时,让民警更是吃了一惊。在谭辉的手机屏幕上下载有一个实时监控画面,他在鹤峰县三岔乡老家的院子外安装了视频监控,一旦发现有警车等陌生人面孔,如同“惊弓之鸟”的谭辉就会立刻出逃。

据谭辉交代,他在郑州龙湖镇作案前,还在一家五金店购买了一把30厘米的水果刀,藏在腰间准备在作案时遇到紧急情况时使用。

新郑警方抓捕组民警在清点失而复得的所有被盗赃物后,与当地警方办理了对犯罪嫌疑人谭辉的相关押解手续。

至此,一场盗窃与反盗窃、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在新郑警方多警联动,快速反应,千里跨省缉捕下,短短12个小时就人赃俱获,落下帷幕。

犯罪嫌疑人谭辉又一次走进了公安局的看守所,等待他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