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9号通告要求,全市公墓、骨灰堂暂停开展现场祭扫和骨灰安放活动。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清明期间,市民政部门提供网上祭扫、代为祭扫等服务。

截至目前,全市162家公墓、骨灰安息堂均已全部封闭管理,全面暂停开展现场祭扫和骨灰安放活动。如何通过网上祭扫,“云端”寄哀思?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副处长王亚介绍,市民可以打开“镇合意”app,通过便民生活栏目,点击网上云祭扫,下方的“我要建馆”,进入创建纪念馆页面,根据提示信息,填入资料并上传照片,建好馆后,点击下方立即祭扫,即可鲜花,点烛或留言。

除了云祭扫,市民还可以通过电话预约,请各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组织代为祭扫。由于公墓实行全封闭管理,近期有骨灰安放需求的,也暂时由市殡仪部门或公墓免费提供临时寄存服务。

第9号通告发出后,栗子山公墓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封闭了公墓,暂停了骨灰安放活动,并有秩序地提供骨灰寄存服务,接下来还将根据代祭扫预约情况,分片区代为集中祭扫。“来办理骨灰寄存业务的话,限定人员只能有两名,必须出示相关的行程码,健康码,外地人员需携带48小时医学核酸证明等相关材料。”栗子山公墓墓地管理部主任李阳杰说,“如果市民有其他需求,我们也可以根据需求来人性化处理。”(杨佩佩 俞镇 马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