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叔叔,最近身体怎么样?”“家庭助老员每个星期按时来吗?”近日,京口区谏壁街道启动“幸福京口 微笑使者”社工主题志愿活动,20余名街道社工站的社工们化身“楼宇天使”,对街道孤寡老人和重点慰问人群进行上门走访,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链接慈善资源,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送去欢乐。

今年71岁的纪正戈家住谏壁街道二草圩,是一名失独老人。面对志愿者的嘘寒问暖,他一个劲地说“谢谢”。纪正戈告诉记者,近年来,各个部门都加大了对他这样的失独人群的关心。“你看我家里,很干净。家庭助老员每个星期都会来一次,帮我打扫卫生,每次3个小时。我平时自己稍微收拾一下,家里就能保持得很好。志愿者也经常上门,我跟他们说我没啥事,不用来,但是他们还是隔段时间就来看看。”

据了解,每年3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二,是国际社工日。京口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科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21年,京口区高点定位、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将街道社工站全覆盖列入了京口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当年8月实现了街道社工站100%全覆盖。为迎接社工日的到来,区民政局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五社”联动作用,协同6个街道社工服务站,在3月5日-3月20日,在每个街道举办社工志愿主题服务活动,精准对接百姓需求,打造有温度的街道“幸福汇”,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弘扬社工文化,宣传志愿者精神。

连日来,谏壁街道依托街道社工站,先后开展了“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微笑志愿者招募、“楼宇天使走访”社工送温暖等系列活动。

“在大学里经常有各种志愿活动,现在我虽然已经毕业了,但是还是愿意做一名志愿者,有时间的时候为他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24岁的陈佳芃是谏壁街道社工站在此次活动中新招募的一名志愿者,经过一番培训之后,他也参加了“楼宇天使”走访活动。“在走访过程中,我了解到了一些孤寡老人的生活状况,很愿意为他们做一点事。”

负责谏壁街道社工站运营的国瑞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负责人王恬介绍,按照京口区民政局的统一部署,在此次活动中,谏壁街道社工站通过前期招募,目前已建立起一支2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这些志愿者将两人一组,完成对30余名孤寡老人和重点慰问人群的上门走访。此外,社工站还将组织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开展“幸福集中”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政策宣讲、义诊、采耳洗眼等组团式服务,为社区居民送去关怀温暖。(钟锋辉 梅永生 林兰)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