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对镇江营商环境的支持!”3月15日上午,镇江兴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谈建祥,从市发改委主任谈沁磊手中接过了聘书,成为镇江首批40名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队伍中的一员。

“营商环境是城市软实力,更是产业硬支撑”。近年来,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产业强市“一号战略”。今年,市营商环境办公室制定的《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保障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组建由“两代表一委员”、市场主体代表、项目帮办责任人组成的营商环境监督员队伍,以此持续推进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走深走实,力争年度考评在全省争先进位。

市发改委副主任石子刚介绍,首批40人的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队伍,将重点对涉及营商环境事项进行监督反馈,原则上每季度对全市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开展座谈,作为各部门、各市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参考;每半年开展全市营商环境评议系统调查测评,作为年度考核及优化营商环境“甘露奖”评选的重要依据。

接过聘书即“挑刺”。“很多中小企业反映融资难,亟待解决”“政商关系作为营商环境的组成部分,要做到有态度、有水平、有效率”……当天的第一次座谈会上,谈建祥、艾顺刚、孙云等8名营商环境监督员代表,现场“履职”,找问题、提思路直戳痛点、难点。

对此谈沁磊并不避讳。“从市场主体感受度看,近期市营商办收到了部分诉求反映,说明市场主体感受度满意度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他介绍,针对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镇合意”服务品牌“升级版”,市营商办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机制,将构建“14+N”责任体系、满意度调查评价体系、考核奖惩督查体系,实行月调度、季督查、年考核,月度推进情况、季度督查、满意度调查情况及年度考核情况,将作为“甘露奖”评分评选重要依据,抓好以评促改、以评促优这项工作。

聘请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是借助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营商环境工作,建立营商环境社会监督机制,也是落实以评促改、以评促优要求的具体举措。谈沁磊鼓励监督员坚持问题导向,在政务服务、行政审批、政策落实、作风效能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针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行为,无死角、无盲区、全方位地开展有效监督,善于‘揭短’‘挑刺’,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贡献力量。”(记者 朱婕)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