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天气转暖,湛江赤坎“三民路”老街近日热闹非凡。数百米长的老街集市,集合各类民俗手作、文玩珠宝,还有乐队街头驻唱,令行人流连忘返。居住在附近的林女士,时常来探访这条老街。她说,在这里,古商埠与新生活方式融汇共生。

赤坎老街拥有繁荣的港口商埠旧址,为赤坎古商埠的历史见证。近年来,赤坎区大力建设湛江古商埠历史文化街区,迎合湛江市旧城改造和提升城市品位的需要,为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打造魅力新赤坎注入生生不息的活力。

作为湛江法式建筑群和南粤骑楼式建筑群的集中地,至今,古商埠仍保留着传统民居、南洋、法式、欧式等风格建筑。

如何平衡古商埠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开发的关系?对此,赤坎区把古商埠活化利用纳入《赤坎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21—2035年)》,坚持修旧如旧、建新如旧的“微改造”方式,科学谋划历史文化街区的发展。

赤坎区积极探索“文物+旅游”模式,推动陈明仁将军旧居、广州湾历史民俗馆纳入第一批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名单,设计人文一日游、古商埠一日游、红色旅游等旅游线路,丰富游客体验。

街区旅游标识系统、赤坎一机游小程序平台、电子导航触控一体机、游客服务中心、公共停车场……随着赤坎旅游热度的暴涨,该区因势利导,推动街区活化工作,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设施。

在赤坎老街,常常见到一些“熟面孔”,他们四处奔走,带领游客穿梭于街头巷尾之间。为了令游客拥有更好的体验,赤坎区中山街道打造了一支以党员干部、本地居民和学生为主的志愿者服务队,并在老街水井头设服务岗,为游客免费提供导游、讲解服务,传播古商埠历史文化街区的魅力。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