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军

志愿工作,既是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同时也是在传递爱心和传播文明。在丹阳也有一名特殊的志愿者,慰问困难户、给困难学生赠送二胡、无偿捐献二胡给公益团队拍卖……他就是丹阳赵氏制琴传承人——赵军,他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爱心,传播文明。

近几年来,作为一名志愿者,赵军和丹阳如意慈善公益服务团、民盟丹阳文化支部、民盟中医院支部、丹阳红十字会等单位和团体,走访慰问了丹阳全州敬老院、司徒敬老院、陵口镇东青社区,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慰问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给他们送去慰问金、大米、食用油、牛奶、点心等生活必须必需品,传递爱心。在今年1月底的慰问活动中,赵军还和同行的志愿者一起给老人包馄饨,祝愿老人们生活安安顿顿。

2022年1月赵军与丹阳市红十字协会慰问陵口镇留墅村委会2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赵军赴司徒中心校参加“年来了”手工制作公益爱心活动

2020年12月26日,赵军将一把“紫光檀极品二胡”捐赠给丹阳如意慈善公益服务团,拍卖所得的26800元,全部捐赠给“如意慈善”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赵军个人还捐赠二胡给镇江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用于镇江市工艺美术事业的发展。

二胡捐赠现场

赵军介绍,丹阳“赵氏二胡”传承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由于“赵氏二胡”传承历史悠久,原始工艺精湛,被纳入“镇江老字号”“江苏老字号”,“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享誉海内外。此外,赵军制作的锡胡,被文化部艺术科技研究所列为行业标准。

今年55岁的赵军从一名制琴工匠,成长为中国二胡协会理事、国际二胡制琴大师,并先后在“全国二胡制作评比大赛”和“国际二胡制作大赛”中夺冠。赵军还被授予“国际二胡制琴大师”、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 “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传承人”等称号。

“一路走来,帮助过我的人很多,我也想尽我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赵军告诉记者,

“赵军二胡”助力“金山e支教”

“我到现在都记得,在我儿时上学的时候,老师就买来书本帮助我,那时饭都吃不饱,印象深刻。”

早几年,赵军得知丹阳市河阳小学有6名贫困生想学二胡,但没有乐器,赵军免费赠送了6把二胡给孩子们。“孩子是未来的希望,是祖国的花朵,能帮助他们,我很开心。”

制作二胡是赵军的强项,作为一名公益人士,赵军还经常帮全国各地的二胡爱好者免费维修二胡。

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赵军个人捐赠的钱物近十万元。(孙国武)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