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平时工作都很忙,只有晚上的有空闲时间,聚会、追剧、玩手机,一不小心就到很晚,基本到23点之后才入睡。

据央视网科技采访专家表示,我们在睡觉时,大脑松果体分泌的褪黑素,它的分泌和睡眠同步变化,能睡眠好有赖于它的大量释放,提高睡眠质量,加深睡眠深度、保证睡眠连续性,分泌减少时人就清醒了。

褪黑素24小时都有释放,但有昼夜节律,夜晚是白天5-10倍,夜间2-3点达到释放峰值。因此睡眠过晚会推迟褪黑素峰值,分泌总量减少,无法保证7-8小时的睡眠时间、影响睡眠质量。

另外夜间光线对褪黑素释放也很重要,居室内应该用暖色调光线。另外如果关灯后手机光线过于明亮,研究发现这样用手机1-2小时,褪黑素分泌减少20%多。

还有白天适当运动也会增加夜间褪黑素释放,但睡眠前两小时避免运动,否则体温增高影响睡眠。

对于人体来说,最好保证每天八个小时的睡眠,如果长期熬夜晚睡,对身体的危害会越来越大,且因熬夜出现的这7个危害想补都补不回来。

1、皮肤受损

长时间熬夜,人的内分泌和神经系统就会失调,使皮肤干燥、弹性差、晦暗无光,出现暗疮、粉刺等。

2、超重肥胖

身体在睡觉时会分泌一种“瘦体素”。长期熬夜会影响瘦体素分泌,脂肪分解会减慢。

3、记忆力下降

由于交感神经夜晚得不到充足的休息,白天就会出现头昏脑涨、记忆力减退等状况。久而久之,还会出现神经衰弱、失眠等问题。

4、心脏病风险高

长期黑白颠倒的人,不仅脾气会变坏,内脏也得不到及时调整,使心脏病的患病几率升高。

5、肠胃危机

人体胃黏膜上皮细胞,平均2~3天就要在夜间更新一次。胃肠道得不到休息,会影响其修复。

6、肝脏受损

23点至次日3点,是肝脏最佳排毒时段,如肝脏得不到休息,会引起肝脏血流相对不足,已受损的肝细胞难以修复并加剧恶化。肝脏是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肝脏受到损伤,全身健康都将受到威胁。

7、增加患癌风险

人体免疫因子大多在睡觉时形成,长时间熬夜会导致免疫力降低,出现疲劳、精神不振,易感冒、易过敏也会不期而至。

免疫力是人体对抗癌症的天然屏障,免疫力降低会使癌症发病率升高。多项研究证实,熬夜与乳腺癌、结肠癌等疾病风险的提升存在紧密联系。

熬夜睡不着觉是很多年轻人的“通病”,努力早睡早起,也许过段时间就会发现自己焕然一新的,不再颓废消沉,拥有有强健的体魄。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