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味精毁掉中国美食,因为吃味精对身体不好,然后很多人不用味精,转而用鸡精。

图注:鸡精配料

这张图片展示的是鸡精的配料,其中第一个配料是谷氨酸钠,按照中国制定的产品质量标准,一包合格的鸡精中至少要含有35%的谷氨酸钠。

那么谷氨酸钠是什么东西呢?

估计知道真相后,很多人眼泪要掉下来。

谷氨酸钠的通俗名字就是味精,也就是说鸡精中味精含量最少要达到35%才行,不仅是鸡精,我们厨房中的许多调味剂都含有谷氨酸钠,比如酱油等等。

如果说味精毁了中国的美食,不应该出现在厨房里的话,那么厨房中的几乎所有调味剂都不应该出现。

没有任何调味剂的食物还能称为美食吗?只能说没有味精只会让食物更加索然无味吧。

味精存在于天然食物中

如果我们了解味精是怎么被发现的,以及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其实就不会认为味精是否毁了美食了。

1908年,味精的创造者日本生物化学家池田菊苗博士喝了他妻子烧的菜汤,而菜汤浓烈的鲜味唤醒了他作为化学家的职业嗅觉,他强烈地想知道是什么给菜汤提鲜的。

询问了他妻子之后,他得知菜汤中加入了海带,当时的日本人很喜欢拿纯天然的海带来给其它食物提鲜。

其实,在我们中国也一样的,即便在没有味精的年代,我们也会用一些其它的纯天然食材来替代味精——用低效的方式在食品中加入“味精”。

菊苗博士猜测海带中有某种化学物质可以给食物提鲜,于是它蒸发了菜汤并提取了一种晶体。

这种晶体不是别的东西,就是谷氨酸。

图注:谷氨酸分子式

谷氨酸并不是菊苗博士最早发现的,早在1866年,德国的一位研究人员就已经从面筋中分离出让人类食欲大增物质——谷氨酸(所以叫做谷氨酸,因为它最早是在谷物中发现的,而不是在海带)。

虽然谷氨酸不是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但它参与机体代谢,人体每天最少要摄入13克谷氨酸才能保证身体正常运行,所以它还是有比较高营养价值的。

菊苗博士是一个有商业头脑的化学家,所以他强烈地希望能把这种物质商业化。

图注:谷氨酸钠

当然,如果要商业化必须符合一些条件,其中一点就是它必须可以存储,他找到了钠离子,因为钠离子也参与了机体的代谢。

通过电解的方式,他和他的团队得到了这种可以存储和售卖的产品——谷氨酸钠,或者叫作味之素(味精是后来的名字)。

最早的味精肯定是非常贵的,因为菊苗博士的生产方法很费粮食,据信40吨小麦只能生产1吨味精。

在那个食不果腹的年代,估计只有大户人家才用得起味精吧,当时估计也没人会思考味精是否毁了美食,每个人只会觉得“真香”。

最后:为什么味精现在被认为不好了?

随着生产味精技术的升级,细菌发酵变成生产味精的主流,这种生产方式有点像打开了味精流水线生产的大门,味精产量一发不可收拾,而成本却还降得非常厉害。

用流水线的方式来生产一个调味剂,而且还是这么便宜的调味剂,其实很容易让人产生抵触和恐惧心理。

另外,味精以晶体的形式存在,和我们平常食物的既视感有点冲突。

所以,有些人会相信味精的原材料是煤炭或者头发之类的、没什么成本的东西,其实这只是我们对工业时代产品不是很了解的缘故。

或者说,味精被认为不好只是因为一些人不了解它而已。

在食物里加味精没问题,因为它产生的谷氨酸和钠离子都是人体需要的,只是不要加多了,那可能会让你觉得很口渴。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