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建议,办好“世界城市日”,凝聚当代中国城市文化发展共识,促进城市文化和旅游发展。

2013年12月第6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从2014年起将每年的10月31日设为“世界城市日”,这是由中国政府在联合国推动设立的国际日。朱永新建议,明确目标定位,统筹制定规划,围绕“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战略”,以城市(镇)为空间场域,广泛设置落实新发展理念、培育新发展动能、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方面议题,把“世界城市日”打造成推进中国城市文明进阶发展的广阔平台。建议在国家层面成立“世界城市日”议事协调机构,加强对世界城市日活动的组织领导和政策协调。

朱永新建议,积极策划和组织“世界城市日”相关活动,扩大城市参与面。选择贴近城市生活的主题,把城市建设、发展和更美好的城市生活联系起来,与社会各界组织的文化、体育、旅游等活动结合起来,充分调动社会组织、企业、市民的参与积极性。加强与国际组织、外国城市的联系,把“世界城市日”活动办成高层次、高水平探讨全球城市问题的平台。扩大城市参与,淡化主场、强化参与,注重空间布局、时间延续和类型覆盖。

朱永新还建议,要重视传播,提高社会知晓度。将办好“世界城市日”纳入国家对外宣传工作序列,持续讲好中国城市故事;重视在青少年群体中传播“可持续的城市发展理念”;认真办好“世界城市日”网站,充实内容、丰富语种,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加强活动宣传。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