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着旗袍与闺蜜们逛景区,约个旅拍服务为旅途做个美好纪念,包一栋私密小院与朋友们入住,开启私享假期……在春光明媚的三月份,女性出游成为本月最抢眼的主题。事实上,每年春季都是旅游业界重要的女性游客出游旺季,而随着女性游客旅游消费理念的不断成熟,她们对旅游目的地、旅游线路设计、旅游产品体验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玩出个性、玩出特色是女性出游群体的主要诉求。

春暖花开时

谁最热衷春日游?

“这个月我打算休假,约上几个闺蜜好友找一处美丽的乡村民宿住住,再到周边去赏花、泡温泉、品尝美食。”王小姐和微信群的闺蜜好友们正在策划三月份的闺蜜游,这已经是她们几年来的习惯了,每逢三月春暖花开之时,王小姐和闺蜜都会放下工作和家庭,休个假,开着车自驾去旅行。

和王小姐一样,计划在三月份赏花踏春的女性游客不少。旅行社、在线旅游平台上,三月份的热门主题产品已经陆续上市,据反馈,目前咨询出游事宜的游客中,女性占了很大的比例。其中,有公司团队客群、有银发族和白领闺蜜游客群、有带孩子的宝妈等。广之旅方面介绍,随着广东各地特色花卉相继盛开,省内正式迎来赏花旅游季,而“三八妇女节”前后也将在三月份掀起一波周边短途游小高峰,因此旅行社以“花粤女神”为主题,推出一系列赏花、旅拍、踏青、露营、休闲省内旅游线路,满足游客以及企事业单位为女性员工定制的出游需求。

在服装公司做人力资源主管的殷女士表示,今年过年后就已经在向旅行社供应商了解三月份组织公司女员工周边游的事宜了,和往年不同,考虑到让同事们玩得更安全安心,公司人力资源部向旅行社提出了小团、定制的需求。在三月,几乎每周都会有一两个小团出发,按主要的赏花品种来分,比如去赏樱花、油菜花等,同事们只要提前报名即可,每个团十来个人,人数不多,基本上是一日游。“今年适合的产品有不少,我们特别增加了旅拍的服务,让女同事们可以拥有美美的旅途纪念照。”据了解,今年不少公司在为女员工定制春日旅游时都提出了周边、短途、一天游等诉求,一些人气体验以及额外附加的手工、课程等安排显然更受欢迎。

“80后”“90后”宝妈热衷亲子游

近两年预约旅游成为潮流,一向更爱提前规划行程的女性群体,在提前计划性的表现上更加突出。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期出炉的《2021年国内旅游预约数据报告》中提到,如今“无预约,不出游”已成为人们的生活日常,从旅游预约内容也侧面反映出了游客的需求分层趋势,报告提到,“‘80后’‘90后’的宝妈更热衷亲子游,选择亲子游体验活动人群中的‘80后’‘90后’宝妈占比均超过60%”,从中可见女性在引导“该去哪儿出游,该怎么消费”的旅游市场风向。

而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平台的女性用户占比中,“80后”占比24%,“90后”占比45%,“00后”占比18%。女性旅行者以上班族为主,“80后”“90后”用户合计占比69%,数据显示出这部分群体在工作生活之外,也有强烈的旅行意愿。从消费习惯上看,近七成旅行消费的决策由女性做出。重庆、昆明、三亚、苏州、西安、长沙、厦门等都是女性最喜爱的热门目的地,尤其一些城市的网红打卡目的地受到越来越多关注,而除了主题公园、博物馆外,宠物酒店、滑雪场、电竞酒店等文旅体验场景同样深受女性的关注。

值得关注的是,女性消费者在用车等产品上展现了不俗的消费实力,同程旅行平台上用车的女性消费用户同比增长近3成。数据显示,去年平台上的女性用户最多下单超过400次,一年间累计消费近2万元,最贵的单笔女性用户用车订单高达3000元。

为愉悦买单 更愿为品质付费

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一路打卡,一路拍照,一路体验,当然美食和舒适的住宿体验也不能少。旅游是愉悦身心的体验,随着对品质的追求不断升级,女性的旅游消费习惯也在不断改变,而为愉悦的体验买单、更愿为品质付费成为女性旅游消费特色。

因此,旅游业越来越了解女性游客更青睐什么样的旅行。“这两年不少女性游客来了解产品时,都不约而同地提出了‘网红打卡’这个诉求。”旅游客服吴姗说,不少女性消费者会想去有趣的、特别的旅游目的地,到网红景点打卡已成为一种热门方式,无边泳池、特色民宿等更受青睐。

精品民宿是近两年特别受欢迎的住宿种类之一,一些好看、上镜,又能提供丰富体验的民宿尤其受欢迎。对于民宿经营者来说,花心思拓展民宿里的体验已经越来越重要,在这之中,女性民宿主和房东对女性的需求观察可谓更加细致入微。新韵是爱彼迎平台上的人气房东,她把自己代入到消费者的视角,从听觉、触觉、嗅觉等一系列感受中思考消费者想要的体验。“我从自身女性视角出发,观察到浴室对于民宿的总体品质来说太重要了,是房客体验的一种保证。”所以,宽敞的浴室成为新韵经营民宿的一大亮点。

今年,新韵还计划在她的美学实验室及户外自然工坊中做更多有意义的事,重点发展乡村休闲旅游,让人们可以更好地去生活、体验自然之美。旅行是一种体验生活的方式,在这个三月,不少景区景点、酒店民宿等都通过各种活动来吸引女性游客,茶艺、插花、绘画、陶艺、非遗民俗手工艺等体验让女性游客从中感受美好。

主题鲜明

旅游玩法更“同频”

三月正是春暖花开的日子。单是在广州周边以及广东省内,目前就已有不少赏花目的地换上春日新装,五彩缤纷的花海美景吸引不少女性相约出游。其中,主题式赏花、运动式踏青以及沉浸式住宿成为女性心头好,旅游玩法更加“同频”。

徜徉花海正当时。三月份,广东省内百花齐放——新丰樱花峪的樱花、南海西樵山茶花园的百亩茶花、封开龙山景区的格桑花、肇庆高要生态园的黄花风铃木、珠海斗门的百亩油菜花、惠州千花洲花海的各式花卉种类竞相开放,纷纷进入最佳观赏期。记者从广之旅方面了解到,省内赏花游的咨询量和报名量环比增长超过8成,并呈现逐步上升的态势。其中,“赏花+美食”“赏花+温泉”“赏花+轻徒步”等复合型赏花旅游线路最受市场欢迎。此外,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油菜花、樱花、桃花是今年赏花游客最关注的三种花。而除了樱花、桃花、油菜花之外,梨花、杏花、郁金香、杜鹃花和蓝花楹也是热门赏花品类。与此同时,“赏花+”的体验更加丰富多彩。近年来,随着优质乡村游产品的不断丰富,不少目的地或将赏花与采摘相结合,比如将赏花与当地古镇进行文化联游,将赏花和主题乐园打包,还有的将精品民宿和露营地开进花海中,带动周边的产业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在三月出游主题较为集中的情况下也需要提醒游客,在出行前查询相关目的地及景区的防疫措施,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提前进行预约,出游过程中应注意爱护公共卫生,赏花时尽量与人群保持距离,佩戴口罩,保护个人健康安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