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上周五(3月5日),市场之上有18只QDII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超过20%,几乎清一色油气类基金,紧随其后的是黄金主题相关QDII基金。对于此番油气类QDII基金在全球市场表现震荡之下的优异业绩表现,或与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相关。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5日,具体来看,年初以来嘉实原油LOF收益领跑市场,年内回报达38.08%;紧随其后的是南方原油LOF,年内回报达33.08%;其次原油LOF易方达、易方达原油A类美元汇、南方原油C、易方达原油C人民币、易方达原油C美元汇等5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也已经超过32%。

另外,国泰商品LOF、信诚商品LOF、石油LOF、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C美元现汇、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人民币C、全球油气能源LOF、华宝油气LOF、华宝标普油气上游股票美元A/C、抗通胀LOF等涨超22%。

数据显示,2021年油价整体一路走高,2021年10月,WTI原油、布油即已双双涨破80大关。因此2021年,油气类主题QDII也是全市场表现最好的一类基金。数据显示,2021年QDII业绩排行榜前十位清一色为原油类基金,其中广发道琼斯指数人民币A以68%的涨幅排名首位。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QDII基金规模为2594亿元,相较于2020年年末的1293.5亿元大幅增加1300亿元。可以看出,在去年业绩支撑之下,相关基金规模也实现了一定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与大宗商品主题类QDII基金表现突出对比鲜明的是,年内多只聚焦医药、生物科技主题的QDII基金表现不佳。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5日,11只QDII基金年内跌幅达20%以上。其中,垫底基金收益今年以来净值下跌近30%,与业绩领跑的基金相差68个百分点;还有多只医药、医疗相关基金同样业绩垫底,从基金持仓来看,其中多只产品持有香港医药、科技板块个股。

德邦基金海外与组合投资部总经理郭成东则表示,在目前港股估值洼地情况下,随着政策不确定性逐步消化,叠加港股本身较优基本面和科技互联网龙头公司较强的竞争力,港股有望在2022年走出筑底反弹的行情。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