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3月4日,仅有176只主动权益基金(份额合并计算)年内收益为正,占比不到4%。从基金最新的去年四季报持仓情况来看,基金经理的配置方向和投资策略在基金逆势上涨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具体来看,上述年内收益为正的主动权益基金多聚焦于低估值地产、金融、能源及航空等低估值板块及困境反转行业。相关基金经理表示,随着美元加息周期的重启,市场风格存在从成长向价值切换的方向变化。我国经济稳增长的预期逐渐加强,部分传统产业的估值逻辑面临较大变化。银行、保险和地产行业存在较为显著的预期差,具备较大的价值回归空间。

此外,创金合信金融地产基金经理李龑介绍道,在今年国内稳增长,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油价大幅上行的背景下,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受益于稳增长的金融、地产,受益于能源价格上涨的能源板块,受益于疫情修复预期的航空等板块,在原本低估值的背景下,短期表现出相对抗跌的状况。

对于这些板块扛住市场震荡的原因,李龑进一步表示,“一方面,是由于这些板块,部分由于前期的预期过于悲观,在一定的正向基本面催化下,估值有一定修复。另一方面市场大幅波动,风险偏好下行的背景下,市场存在一定的避险需求,这都催化了低估值板块表现出较强的相对收益。”

业内认为,低估值板块有望在市场风格调整中延续上涨,建议重点关注其中具备“预期修复”潜力的板块、具备穿越周期防御的板块,以及有望在高景气提振之下出现趋势机会的板块。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