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于1986年即获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称号,近年来,镇江持续加大旅游业投入,不断拓展旅游市场,但对照周边城市发展的新态势,我市旅游业发展仍面临不少挑战,亟需扩大旅游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今年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就如何加快提升旅游业竞争力和影响力积极建言献策。

市人大代表、镇江雨泰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淳沂表示,针对旅游产品持续创新能力不强和旅游与文化、体育等产业融合度不够深等问题,建议强化放大历史文化名城效应,深入挖掘文化遗产资源,并将其串点成线集聚客流,如将镇江核心城区的西津渡、上河边、金山公园、北湖景区等景点串联起来,打造精品游线路;将焦山、南山等景区共同推广,打造一条文化与生态休闲相结合的精品线路;将大西路伯先路周边古街巷与云台山京畿岭等有历史文化渊源的老街区进行改造后合力推广,打造一条追寻历史遗迹的精品线路。在业态创新上,不断开发文化体验旅游、生态旅游、康养旅游等新产品;在时点旅游上,大力开发全天候、全季节旅游产品;在产业融合上,大力开发旅游+文化+体育+生态等旅游融合产品。

“镇江与常州相比,具有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常州旅游市场的火红,离不开先进的旅游资源开发和市场营销理念。”来自医药卫生界的市政协委员陈建红建议,转变市场营销理念,加强旅游信息推介,特别要注重打造旅游新业态,加强生态旅游的开发,打造一批具有特色山水、田园风光的美丽乡村,满足市民的休闲旅游;打造一批生态民宿旅游点,依山傍水,留得住游客;适应自驾游旅游新业态,在道路建设、标识引导、民宿管理、信息发布上做足文章,学习长兴、宜兴、溧阳等地成功经验,吸引南京、常州、扬州等周边地区游客光临。

来自经济界的市政协委员刘军表示,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镇江市早在“十五”规划中,就将旅游业确定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他建议,加快推进度假区建设,实现由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转变。进一步挖掘各景点的文化内涵,并采用不同种类的创新表达丰富游客游玩体验。当前,网络新媒体已成为旅游宣传的另一大阵地,政府相关部门可以适当调整宣传策略,加强新媒体的宣传,进一步吸引客源。

同样来自经济界的市政协委员黄文江建议,加大对景点硬件设施的改造和日常维护。加大旅游文化的推广,从内容营销、体验营销、口碑营销走出镇江市,通过新媒体等平台打造镇江旅游文化的IP,扩大镇江旅游文化的影响力。

自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对文旅产业市场影响巨大。在市人大代表、句容茅山风景区党工委书记贡月明看来,疫情也在悄然改变着老百姓的出行和消费习惯,短途出行、缩减消费支出也逐步成为一种新常态,对文旅行业所期盼的后疫情时代爆发性需求和市场恢复,产生诸多不确定因素。对此,他建议,加快研究制定文旅产业资源释放政策,特别是旅游景区类文化和自然资源释放政策,为文旅企业以资源为资本搭乘其他产业发展快车提供政策支撑。强化区域文旅资源整合,在更高层级搭建文旅产业信息平台,减少文旅信息产品研发成本,为助力新产品研发、人工智能应用提供更多基础数据支撑。通过实施项目组合战略,引导促进“N+文旅”跨界融合发展,如茅山风景区打造以旅游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以及创建镇江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国家级综合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等就属于典型的新型融合业态。(记者 胡建伟 林兰)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