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已至,一大批新规开始为日常生活保驾护航。其中,一条关于外卖的新规收获一致好评。

根据3月1日起实施的《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在浙江省全省范围内,所有的外卖必须封签,对检查中发现未使用封签对配送食品予以封口的,应当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改的,将依法查处。

同一天,杭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出首批4张因外卖商家未使用封签、未安装阳光厨房监控而被责令整改的通知书。通知书明确,如未在一周内整改,将被处以罚款。

在社交平台上,网友一边倒的叫好声足以证明,外卖封签是民之所呼。民以食为天,当外卖成为饮食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卫生安全日益被重视,甚至超越了便捷性,成为五星好评体系里的关键标准。

外卖的食品安全,涉及多个环节、多道工序,从源头的食材,到商家的制作,直至“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任何一个细节的忽视都可能导致安全隐患。在过往的法规条例里,更多是对源头和制作加工的监管,这两个环节的确也是食安问题的“高危区域”。

比起打包入袋前,配送环节往往更容易成为监管过程的“漏网之鱼”,需要靠平台的投诉机制才能有所约束。但无论是见诸报端的案例,还是外卖评论区的吐槽,有心也好,无意也罢,由于配送过程中造成的食物问题,往往让消费者有苦难言。而在不清晰的权责分配下,各方互相甩锅,拒绝为此担责,让维权难上加难。

给外卖贴封签,是全流程的最后一道“锁”,确保“最后一公里”的安全。既是防患于未然的保障,对于无封签的外卖,骑手有权拒绝配送,消费者也有权拒绝接收;同时,也便于事故发生后的追责,商家落“锁”,骑手护送,各司其责,谁的问题一目了然。

一份外卖,数额不大,但连着商户、外卖骑手和消费者三方,是看得见的买卖,也藏着看不见的道义。小小封签,看似不起眼,却体现着商家的良心,能让骑手送得安心,也让消费者吃得放心。舌尖上的风险,经过这枚封签的检验,虽无法完全消弭,但也足以大大降低。

浙江已经打造了他山之石,一键复制到全国的呼声日渐高涨。但在全面普及之前,仍有些不容忽视的细节。

成本首当其冲,对于商家而言,既需要考虑封签自身投入的成本,也有提高服务人员意识的成本;其次,封签的制作标准也是关键,若容易折损、一碰就断,对于外卖员将是不小的负担;若太难拆卸,消费者也要为之付出额外精力。大小、粘性、标语、投入何来,统一制作还是各自为政,外卖封签这把“锁”也需要更全面的“质检”。

外卖不是洪水猛兽,但不安全的外卖一定是。小小封签,守护的不仅是一粥一饭的安全,也是外卖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