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年3月3日,第23个全国爱耳日。

很多人都喜欢有事没事儿掏耳朵,如果一直不掏耳朵呢?耳朵会不会被堵?对此,科普中国进行了解答。

答案是,当然不会,耳屎虽然是“屎”字辈,但是人家可是好“屎”,并且它还有个名字叫“耵聍”。

“耵聍”原本是一种淡黄色的粘稠液体,由外耳道耵聍腺分泌出来,遇到空气后就会变得相对干燥。

其作用就是,保护耳道,同时将外来物黏住,还可以防止细菌入侵。大部分多余的耳屎,会伴随着我们运动、咀嚼、打哈欠的时候掉出来。

所以,不用担心长时间不掏耳朵会被耳屎堵住。相反,如果掏的过于频繁,或者使用工具不当,还可能会对耳朵造成伤害。

坚硬、尖锐的工具容易划伤耳道内皮肤,这时耳朵会分泌更多皮脂腺来保护自己,耳屎将越掏越多。再者,伤口处如果被细菌乘机而入,极有可能引发炎症和被感染。一度追求刺激,不小心刺伤了耳道内鼓膜,还会引发中耳炎。

所以掏耳朵岁爽,一定要谨慎,实在忍不住,就选择软和点的工具,在不超过1.5厘米的地方鼓捣鼓捣。必要时候还是乖乖去医院,挂个“耳鼻喉”科,安全又卫生,不用自己动手还很爽。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