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晚间,上交所官网发布2021年度一线监管情况通报显示,严格执行上市公司退市新规。

上交所表示,按照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的《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实施方案》,中国证监会统筹指导沪深交易所完善了退市制度,强化了交易所退市实施主体责任,同步优化投资者保护机制。上交所切实承担好退市实施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退市新规,同时加强与证监会派出机构、地方政府的沟通和协同,注重退市过程中的投资者权益保护,实现“退得下”并且“退得稳”。

一是完善财务类退市实施标准。在中国证监会指导下,制定财务类退市指标营业收入扣除指南,明确退市营业收入扣除事项范围,提高退市指标的可执行性。同时,做好信息公开,及时公布退市监管问询及回复、纪律处分等函件,并通过发布典型案例,主动接受市场监督。

二是“严字当头”执行退市规定。2021年是退市新规落地执行的第一年,上交所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加大退市监管力度,严格执行退市标准,将缺乏持续经营能力、严重违法违规扰乱市场秩序的公司及时清出市场,做到“应退尽退”。全年沪市退市14家,其中强制退市8家;对披露年报后触及相应退市指标的42家上市公司及时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同时,继续发挥多元化退出渠道作用,顺利实现*ST航通主动退市,营口港、ST昌九等吸收合并、重大资产重组退市。

三是严肃惩处退市中的违规行为。严厉打击通过财务造假、利益输送、操纵市场等方式恶意规避退市行为,针对规避退市、退市公司在上市期间发生的违规行为,从严从快实施违规惩戒。其中,*ST圣亚不按规定进行营业收入扣除,退市风险警示信息披露不真实、拒不配合监管,上交所对公司及时任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等主要责任人予以公开谴责;*ST信威未及时披露海外项目重大经营变化及担保资金划扣风险,上交所对公司及多名责任人予以公开谴责,实际控制人被公开认定10年;就*ST新亿、*ST济堂采取财务造假手段规避退市,快速启动纪律处分程序。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