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的冬天,气价在狂舞,被称为“涨价王”的天然气还在继续涨。不论是寒潮提前还是“北溪-2”再度搁浅,都让对天然气供应的担忧雪上加霜。但在大西洋对岸的美国,暖冬让天然气的价格一降再降,这也让欧美天然气价格差距再次拉大。

价格剪刀差

天气越来越冷,欧洲的能源危机却没有丝毫缓解的迹象。伦敦洲际交易所(ICE)数据显示,12月14日,欧洲天然气期货开盘价格上涨5%,自10月初首次超过每千立方米1400美元。此外,ICE英国然气期货也最高涨超10%,日高冲破325便士/千卡,创10月6日以来最高。

同时,有欧洲天然气价格“风向标”之称的TTF基准荷兰天然气期货盘中大涨逾11%,日高冲破129欧元/兆瓦时,超过10月5日所创的纪录高点117.9欧元。当天该合约收报128.3欧元/兆瓦时,涨超10%,再创收盘历史新高。

受天然气价格影响,欧洲电力价格也随之增长,多国均创下了历史最高电价。德国未来一个月电价欧市尾盘涨2.77%,报294.5欧元,未来一年电价涨2.32%,报207.7欧元的历史新高,法国合同电价也上逼330欧元至新高。

对欧洲民众而言,能源价格上涨直接反映在原材料和居民消费价格上。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欧元区通胀率攀升至4.9%,不仅远超欧洲中央银行今年设定的通胀目标,也创下25年新高。

其中,能源价格同比上涨27.4%,是拉高欧元区通胀率的主要推手。比利时媒体报道称,与去年相比,该国电费上涨了41.8%,汽油和柴油价格均上涨了约32%。

对于能源价格的飙升,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高级主管瞿新荣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道,德国逐渐退出核电,欧洲风电短缺,叠加货宽松周期下工业经济带动用电需求复苏,导致电力紧张,德国电力期货价格上涨,碳排放期货价格上涨,天然气价格也跟着上涨。

不过,在欧洲气价飙升的同时,美国气价却开始走低。12月14日的基准荷兰天然气期货的每百万英热单位价格,比月美国合约价格高出40美元,这是自2017年以来的最大差值。据估计,本周二美国国内天然气需求较去年同期下降15%。

温度两极化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从今年8月份以来,欧洲天然气价格就一直居高不下。到了11月,欧洲天然气价格达到了去年同期的6倍。

欧盟曾表示,欧洲能源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能源短缺,全球天然气需求剧增,而欧洲天然气进口减少。再加上今年的自然条件不利于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产电,从而导致了欧洲在能源方面的不足。

进入冬季,欧洲对天然气的需求更甚。因为拉尼娜气候引发的反常寒冷天气,欧洲部分地区日陷入十年来新低的气温。气象预测机构Accuweathe的数据显示,12月前两周欧洲大部分地区气温较低,拉动了用电需求。而据Maxar天气台预测,在未来半个月内,欧洲南部和中部还会出现更冷的天气。

但是,欧洲天然气库存一直偏低。欧洲天然气基础组织GasInfrastructureEurope的数据显示,10月冬季取暖季开始时,欧洲国家和英国的储存站点库存率仅占75%,到12月初已降至约63%。

法国咨询公司EngieEnergyScan负责人表示,自11月初以来,欧洲的天然气存储量减少了141亿立方米,同期五年的均减少量为11.1亿立方米。

与欧洲相反,今年冬季美国比往常更暖和。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数据显示,12月11日至15日,美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将高于正常水。商业气象预报公司Maxar的气象学家表示,本月有望成为美国自1950年以来第三温暖的12月。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美国12月气温偏暖,该国公用事业公司储备的天然气库存,可能在一两周内达到并高于正常水,将是自今年4月以来首次高于标准值。

截至目前,美国本土均天然气产量为966亿立方英尺/日,有望打破11月所创的纪录新高。路透社预测,欧美天然气价格差距,将使美国液态天然气出口接历史高位。

“北溪-2”再搁浅

面对当前的能源严重短缺,一些国家已经采取了应急措施。例如,意大利、德国等国为低收入家庭提高了政府补贴,西班牙政府则要求限制能源价格以及电力价格。还有许多国家希望可以得到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别国供应。

在这样关键的时刻,连接德国与俄罗斯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却再次搁浅。上周日,德国新任外长安娜莱娜·贝尔伯克(AnnalenaBaerbock)表示,俄罗斯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目前还不能启动,因为它不符合欧盟的能源要求,而且仍然存在安全问题。

这对能源本就匮乏的德国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为此,德国民众痛斥贝尔伯克称,德国外长应该捍卫德国的利益。不少德国民众认为,叫停“北溪-2”的确会让俄罗斯付出沉重代价,但欧盟同样好不到哪去,稍有不慎,欧盟就会面临能源危机

市场信息服务公司ICIS天然气分析主管汤姆·马泽克-曼瑟(TomMarzec-Manser)分析认为,一些欧洲能源交易员曾认为,“北溪-2”今年冬天有望向欧洲输送部分天然气,但贝尔伯克的表态暗示了这条天然气管道可能还要继续推迟,导致市场做出反应将价格推回高位。

眼下,能源危机对整个欧洲的影响已经越来越明显。伦敦能源经纪人协会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麦克唐纳认为,由于能源成本过高,英国一些行业可能在今冬面临停工风险。对于数以百万计的英国国内能源用户来说,这场危机可能预示着天然气和电力廉价时代的终结。

而能源供应商则面临着停摆的风险。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通常以固定价格提供长期供应合同,欧洲一些小型能源供应商往往无法将较高的采购成本转嫁给客户,其存续能力面临严峻挑战,很大程度取决于欧洲冬季有多冷、能源价格涨多久。

关于能源的价格还要涨多久,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委会专家安光勇认为,天然气的价格并不会一直暴涨或保持高价位,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包括日益增加的新再生能源,比如风力、太阳能、水力等等。甚至是带有风险的能源,比如核能发电,也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全球的能源供应。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