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底,北京市发布《“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明确了朝阳区数字经济核心区的战略定位。12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从朝阳区“两会”系列发布会上了解到,朝阳区将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倍增,在中关村朝阳园聚力打造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预计到2025年,园区总收入将超1.2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创投机构是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中关村朝阳国际创投集聚区正式揭牌已一年有余,如今,2.0版本也将正式启动建设。

北京数字经济算力中心落地

北京数字经济算力中心是数字经济核心区建设的重大项目。根据市经信局9月印发的《北京市人工智能算力布局方案(2021-2023年)》,北京数字经济算力中心将落地朝阳,以数字经济发展和智慧城市运行为主,兼顾科技创新等需求,服务教育科研、人工智能创新企业、高科技企业和传统企业,带动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和产学研用协同,提升北京人工智能自主创新能力。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朝阳区北京数字经济算力中心将建设1000PFLOPS以上的人工智能算力平台,采用自主创新CPU为底座,以头部AI企业自主创新的人工智能芯片为基础,部署人工智能开发框架,提供城市发展所需算力,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

目前,朝阳“城市智慧大脑”综合展示平台已搭建完成,建成应用场景56个。全区经济发展、城市管理、应急安全、医疗卫生等核心指数一应俱全。在疫情防控、疏解整治、吹哨报到、智慧物业、垃圾分类等方面发挥实效。

“城市大脑将有效赋能社会治理。目前,朝阳建成智慧社区治理数据分析平台,归集全区31个街乡、113个社区、2560台智能设备的基础信息41万余条。在东坝家园试点建设智慧物业实景超融合平台,运用AR技术直观展示辖区内建筑、道路、公共设施等,形成智慧物业视频实景‘一张图’。”区科信局副局长马野表示。

形成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发展数字经济,离不开重点产业的支撑。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朝阳区将重点聚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工业互联网、网络与信息安全、空间地理信息等领域。

中关村朝阳园是这五大产业集群建设的承载地之一。中关村朝阳园管委会副主任冯少静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园区现有注册企业近7万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5家、跨国投资公司150余家,收入亿元以上企业达到393家。

近期,朝阳园内有多个项目迎来重要节点:阿里巴巴北京总部顺利封顶、国际人才公寓开工建设、国际医院确定项目主体、未来论坛永久会址完成选址并开展规划前期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24日,“中关村朝阳国际创投集聚区”正式揭牌,吹响了高质量建设北京国际创业投资集聚区的号角。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国际创投集聚区2.0将在朝阳园正式启动建设。相比1.0版本,创投集聚区将从一个楼宇扩展为一片科创街区。

目前,已有25家国内外知名创投机构申请参与集聚区建设,已建成高瓴新动能中心、红杉中国科技创新孵化中心、海尔卡奥斯生态集聚中心和创业邦创新赋能中心,24个创投项目和3个专业服务机构入驻。

冯少静表示,未来,中关村朝阳园将构建“1+4+N”的产业格局,即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导,以医药健康、智能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科技服务业为重点支撑,大力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工业互联网等细分领域特色产业集聚发展优势。预计到2025年,园区总收入将超1.2万亿元,打造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增强企业服务效能

今年1-10月,朝阳区信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合计实现收入3311.9亿元。5G基础设施建设高效推进,已累计建成5G基站4521个,继续领跑全市。对于下一步数字核心区的建设方向,朝阳区发改委副主任张炯杨介绍,在数字贸易领域,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将围绕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支持北数所探索落地数据交易场景,积极吸引数字领域企业落户园区。同时把握“两区”与数字贸易试验区政策叠加优势,整体谋划数字贸易发展愿景,前瞻布局数字基建设施,推进园区数字贸易试验区建设。

在产业数字化转型领域,依托区内批零、商务服务等传统产业基础,朝阳区支持建设具有示范意义的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构建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和服务的生态体系,助推产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

“我们也将加大对政策精准度的支持,尽量把政策更好地对接给有需求的企业。对于数字经济的龙头企业,我们充分利用好服务包机制;对于高成长性的企业,我们深化‘凤鸣计划’,对于中小数字经济企业,我们用好普惠性政策。构建一个大中小不同层次的服务体系,增强企业服务的效能。”张炯杨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