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南宁铁路警方打掉了一个洗钱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涉案金额高达540余万元。

2021年12月14日,何女士来到南宁东站派出所报案称,自己被电信诈骗27万余元。

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南宁东站派出所民警 曹哲健:我们从受害人处了解到,她原先在某网络金融平台上购买了理财产品,最近在平台的客户交流群里收到了一条可以高额提现的消息,她通过该条消息的内容添加了一名平台工作人员。

而实际上,这名所谓的工作人员是诈骗分子冒充的,之后便将何女士拉进了一个名为“专项对接小组”的QQ群。

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南宁东站派出所民警 曹哲健:何女士进群之后,就有所谓的客服人员对她进行提现指导。诈骗分子以需要缴纳税费、保证金以及开通费等多项提现手续为由,诱导何女士通过手机银行将钱转到了对方指定的5个不同账户,共计27万余元人民币。

转完钱后见对方迟迟不提现,何女士才发觉自己上当受骗,随即到南宁东站派出所报警。接报警后,铁路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

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刑警支队民警 曾宪麒:我们根据何女士提供的信息,线索最终指向了一个身在境外的诈骗团伙。但是何女士被骗的资金并不是直接转移到境外,而是分别转到了国内五个不同账户上。

顺藤摸瓜 警方打掉一个洗钱团伙

专案组民警侦察后发现,何女士所转账的这五个银行账户十分异常,于是对这些账户的实际持有人进行了更加深入的调查。

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个以杨某、覃某为首,长期盘踞在广东英德市的洗钱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该团伙通过聊天软件根据境外诈骗分子的要求,试图绕过公安机关的监管和打击,把诈骗所得通过非法渠道一步步转移到境外。

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刑警支队 刘茂东:这个团伙的主要业务就是为诈骗分子施诈所得资金进行转移。我们对涉案账户持卡人的相关信息进行研判,最终确定了这个团伙的组成成员。

2022年1月13日,铁路警方联合广东、贵州等地公安机关,对该犯罪团伙的9名成员实施抓捕,当场扣押作案手机12台,银行卡36张。据犯罪嫌疑人交代,在这个洗钱团伙中,杨某主要负责使用国外聊天软件与境外诈骗团伙对接洗钱业务,覃某负责招募人员,进行洗钱。他们通过非法出借、租用本人及他人名下的银行账户、U盾、网银、微信、支付宝以及电话卡,帮助网络犯罪团伙进行资金转移,从而赚取费用。

洗钱金额超500万 因抵不住诱惑铤而走险

经查,该团伙自2021年3月以来,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转移非法资金540余万元,而这个团伙中的9名成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0岁,彼此之间都是同学关系。那么这9个年轻人又是怎样走上犯罪道路的呢?

犯罪嫌疑人 覃某:杨某跟我说,你有人就介绍点过来,说他真的需要人。然后我就安排了我的大学同学过去。 我知道违法了,那时候我脑子确实也没想清楚,那个时候特别的缺钱,脑子也没有转过弯。

据警方了解,几名嫌疑人平时的消费水平都比较高,但是又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这才被诈骗分子提供的高额利润所诱惑,最终沦为诈骗团伙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帮凶。目前,相关犯罪嫌疑人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