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日子,“小不点大视界”亲子微剧场的创始人之一、导演宣振兴正在北京皮影剧团排练新剧《企鹅企鹅》。这个因为引进众多国外优秀低龄儿童剧而被妈妈们追逐的亲子剧场品牌,今年的创作列表中多了许多源自中国传统艺术的作品,比如与北京皮影剧团合作的《企鹅企鹅》,与国家级非遗“白纸坊太狮”、北京杂技团的合作等。

疫情之下催生传统题材开掘

“小不点大视界”带给孩子们的总是那些国外艺术家的作品。它们没有炫目的大制作,却和孩子多了一些亲近感;它们没有宏大的主题,却愿意关注到孩子细碎的小心情;它们没有很多演员,却有生动而丰富的表演……可以说,这些来自国外的作品和国外儿童剧演员的表演,给国内儿童剧演出市场带来许多新鲜的体验,也为“小不点大视界”的市场拓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新冠疫情暴发之前,2019年“小不点大视界”在全国的演出达到3000多场。

不过,快速发展因为疫情而被按下了“暂停键”,2020年他们全年演出仅有300场,2021年接近1000场。为了生存,“小不点大视界”一边采取向国外制作机构购买版权、远程排练、线上执导等方式将国外优秀作品搬上舞台,一边开始尝试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开掘优秀的元素传递给孩子们。

“小不点大视界”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并不陌生,而且总是会有不落俗套的融合。早在2018年他们就曾推出将昆曲、唐诗、宋词、藏族歌谣熔于一炉的原创作品亲子音乐会《唱着唱着几千年》。音乐会中邀请到昆曲名家和藏族孩子同台表演,帝王将相与才子佳人的千愁万绪与山村孩子欢快纯净的歌谣碰撞出一种新奇的现场感。2021年初,他们又与北京杂技团合作推出形体特技故事剧《开天辟地之斗水》,由优秀的杂技演员携手来自英国、荷兰的现代舞编导全新演绎“女娲补天”的创世故事。这部剧让杂技与现代舞深度交融不分你我,使得杂技表演中有了细腻的情感描摹,表演节奏也变得流畅起来。观众既能看到精彩的传统技艺,又能看到好看的故事。2021年,他们还推出了关注中国传统节气的自然疗愈音乐会《春分夏至》等作品。

《开天辟地之斗水》的成功让宣振兴对于传统文化产生了更为浓厚的兴趣,也催生了“开天辟地”这个IP的诞生。今年“小不点大视界”还将继续和北京杂技团合作推出“开天辟地”系列新作品《逐鹿之战》。

要用当代语言去呈现传统

在今天的儿童剧市场上,推广这种原创传统文化题材的剧目并不容易,宣传上往往遇冷。“大家可能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形式有一些成见,认为它土,其实它们真正的内核拿出来是非常有魅力的,散发着一种持续性的魅力。”宣振兴说。自己在做《斗水》之前,对北派的舞狮也不太熟悉,在剧中狮神的表演用了国家级非遗白纸坊太狮后,他发现这种传统技艺有它的独特之美。今年,他们将与“白纸坊太狮”继续合作,推出一部新作品。

如何让孩子和家长们更容易接受这些剧目,宣振兴很注重传统文化艺术形式传递的方式和内容,“我们要让孩子喜欢上中国传统舞狮,不会去讲这门技艺的学习多么艰苦,传承多么艰难,我们仅仅展现它们的美,激发起孩子们的兴趣,技艺背后丰富的内涵可以让他们自己去探索去研究。”在他看来,让传统文化艺术接近今天的观众,需要感情的沟通和当代的审美。

“我们不会用普及某一门艺术的思维去做剧目,而是在这些艺术形式中去提炼美学的东西。”宣振兴以《斗水》为例,“传统昆曲是非常复杂的系统,孩子们很难一下被吸引进去,我们会在保留昆曲传统底蕴的基础上,用当下的语言、当下的形式来讲述故事,让孩子们对这门艺术有个印象。”《斗水》中使用的昆曲锣鼓套路就是非常规矩的,《唱着唱着几千年》中用昆曲吟诵唐诗宋词,所有的字韵都是传统的、不走样的。他相信,当孩子们长大后接触到昆曲时,还会想起自己小时候看过的一场演出,“我认为这些核心的东西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甜的那块糖,我们给孩子的正是最甜的部分。”

“最甜的部分”需要有耐心的人才能尝到。目前,“小不点大视界”这些原创传统题材作品的观众多是他们的会员,出于对机构的支持和信任走进剧场,走进来才发现中国传统题材的儿童演出也很有趣,孩子们也很喜欢。宣振兴相信,在“国潮”文化越来越受重视的今天,一定会有更多观众喜欢上我们自己的故事、自己的艺术。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