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从市人社局获悉,镇江在全省率先启用“苏康码”开展社保待遇资格认证。据统计,目前已有5.8万退休人员在申领和使用“苏康码”的同时,同步完成了社保年度资格认证。

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对象主要包括: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含新型农村社会保险)、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等各类社保待遇享受人员。据了解,市区每年需要办理资格认证的各类社保待遇人员近32万人。

在社会保险待遇年度资格认证工作中,人社部门积极拓展跨行业、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交换和信息利用。市人社局运用市大数据局共享交换平台,定期与公安、卫健、民政、医保等有关部门进行协作。充分发挥信息比对的基础性作用,通过服务对象医疗、体检行为数据的更新活跃程度来判断人员当前生存状态,并利用公安户籍注销数据、医学死亡证明和民政殡葬数据等作为当前主要堵漏手段,及时停发相关人员的定期待遇。

近期,市人社局在市大数据局的协调帮助下实现了与“苏康码”的数据对接,通过对健康码状态信息、更新频率及使用情况的综合分析,为研判人员生存状态提供了准确、有力的数据支撑。 (祝春华 沈春来)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