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期发布公告,正式公布首批54个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这些街区具备旅游休闲、文化体验和旅游公共服务等功能,融合观光、餐饮、娱乐、购物、住宿、休闲等不同业态。各街区负责人表示,将不断推出丰富活动,完善多元业态,拉动街区消费,以实际行动擦亮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的金字招牌。

丰富体验 营造休闲氛围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依托地处城市中心的区位优势,不断完善游览场景、丰富游客体验,满足市民就地休闲需求。

坐一坐铛铛车,感受老北京的文化氛围;逛一逛杜莎夫人蜡像馆,与“历史名人”近距离接触;尝一尝全聚德、东来顺,休闲之余还能一饱口福……前门大街在北京中轴线上,是著名商业街。作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前门大街在丰富市民、游客休闲体验上不断发力。冬奥会期间,前门大街北口还设置了红色的冬奥雪花造型和“冰墩墩”“雪容融”吉祥物景观,吸引市民、游客休闲打卡。

购商品、看演出、赏民俗……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罍街人潮涌动,是市民、游客就近出游的好去处。合肥罍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罍街项目部部长陶源介绍,春节假期,罍街举办了舞龙舞狮、迎财神送灶王、皮影戏、新春庙会等特色活动,开展了酒文化表演、黄梅戏表演等多场文化惠民演出。罍街将传统民俗文化与现代街区元素融合,成为合肥烟火气足、年味浓、人气旺的打卡地之一。春节假期,街区共接待游客15万人次,总营收达860万元。

来自江西的宋飞现在定居合肥,他今年没有回老家过年。“孩子特别喜欢罍街的皮影戏和舞龙舞狮表演,这里喜庆的装扮、热闹的氛围和精彩的演出,让我们全家人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除了北京前门大街、合肥罍街,其他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同样推出特色活动,丰富游客体验。如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镇远古城文化步行街举办“享非遗·猜灯谜”古城新春趣味游园会、镇远元宵龙灯会之文艺踩街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河南省洛阳市老城区洛阳古城历史文化街区以“古都夜八点”为特色,组织开展“河洛文化大集”“霞客带你游老城”“市井老城·演艺历史”等特色活动,实现古城文化与旅游休闲的融合。

多元业态 提升消费体验

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在满足市民、游客休闲需求的同时,也在丰富业态种类上下足功夫,加强形式创新,扩大经营单位数量,带动旅游消费增长。

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老外滩街区深入挖掘城市文化遗产和老外滩历史底蕴,并将其与现代科技、现代商业有机融合,探索“文化+商业+科技”“文化+商业+创意”等多形式跨界联动,构建起消费新场景。

“我们在老外滩文保房‘李宅’内,以‘宁波帮文化’‘宁波戏曲’等本土文化为主题,以‘视、听、触、思’等感官和肢体语言为载体,建立了宁波首个360度沉浸式演艺新空间,使其成为老外滩网红打卡新地标。”宁波市江北区老外滩管理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在‘婵那·艺公馆’,我们以‘甬剧’创新实践展示基地为重要抓手,将优秀传统文化与宁波地域文化系统整合、有机融合,结合戏剧餐厅、主题美宿、江畔艺廊等,打造了极具特色的差异化业态体验和文化盛宴,引领了宁波城市文化消费的新潮流。”

福建省晋江市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是晋江城区的起源地,保留了147处明清、民国至现代各个时期的历史风貌建筑。街区以文化为核心加强固态保护,以市场为导向发展高品质的多元旅游业态。截至目前,共有文化类、餐饮类、休闲类以及公建展馆等业态场馆104家。

“从去年12月至今,我们通过开展美食市集、甜品市集、红酒市集、创意市集,并配套乐队演出、非遗演出、光影秀等多种形式,挖掘街区夜游潜力。据统计,活动期间,街区客流量达100万人次,街区商户销售额达5000万元,同比增长30%。”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斌说,下一步,街区将进一步深化文化内涵,继续组织开展节庆、促销等系列活动,打造网红打卡点和具有地方特色的消费场景,推动街区消费体验进一步升级。

科学规划 谋求长效发展

入选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各街区负责人纷纷表示,将以此为契机,科学规划、合理运营,实现旅游休闲可持续发展。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八坊十三巷是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之一,临夏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马通表示,八坊十三巷将科学谋篇布局、锚定整体发展,协调街区发展和城市总体布局之间的关系;激发内生动力、增强社会参与,协调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营之间的关系;扩大品牌效应、释放景区潜能,协调街区吸引力和老城开发之间的关系。

据了解,临夏市还正在谋划八坊十三巷国家级休闲街区红水河治理暨生态水街项目,重点对街区内河道——红水河及街区周边老旧建筑进行整体开发,着力将八坊十三巷打造成融合文化遗产、创意时尚都市生活和可持续发展的商旅中心。

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秦巴老街是陕西唯一入选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现在街区引进大小店铺142家,带动就业1000多人,年均接待游客170余万人次,有效激发了老街的发展活力。石泉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局长王守明表示,当地将以“秦巴风情·老街生活”为主题,把古街、古城、古码头以及滨江地带统一建设,做好从“街”到“区”的区域发展规划建设;挖掘街区巷道内涵,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剩余老旧民居整体规划、分期实施改造;强化街区综合管理,将智慧化、科技化、人性化融入街区管理和服务之中,加大资金投入,进行信息整合,延伸街区中高端产业链,开发一批具有参与性、体验性的旅游产业项目。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慈觉林藏院风情街位于拉萨市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内,依托文成公主剧场,与布达拉宫隔河相望,独览拉萨城全景。慈觉林藏院风情街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成功入选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彰显了慈觉林藏院风情街的独特魅力及卓越的品牌影响力。街区将持续完善提升服务品质,培育多元业态,丰富休闲功能,强化产品供给,打造西藏文化旅游休闲经济高地,进一步促进西藏文化和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