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即将到来之际,昨日上午,“同种初心树,共育爱心林”——“栽花植树慰英灵”植树活动在市烈士陵园举行,来自市助苗公益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外国语学校、中山路小学、八叉巷小学的部分师生代表,以及全市爱心网友、市民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大家以栽花、植树的方式,祭扫和缅怀长眠的英烈,表达一份哀思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植树活动现场。辛一 冷静 摄

植树活动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办,市烈士陵园管理处承办。在烈士纪念碑广场举行了庄严、肃穆、节俭的祭扫仪式后,全体人员前往园区警世碑东侧梅花林植树。针对今年报名对象以小学生为主要群体,工作人员提前谋划,精心准备了适合小朋友种植的小叶栀子花、法青等千余株苗种,让孩子们在实践中了解绿化知识,真正体会植树的乐趣。“我想多种几棵,尽自己的一份贡献。”第一次来此植树的市八叉巷小学尹心彤同学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不怕吃苦,珍惜学习机会。”

市烈士陵园地处城市中心,园区内绿化面积相对集中。近年来,陵园坚持以“南陵北园”的发展思路,南面为烈士褒扬区,北面为游览休闲区,将环境建设、红色文化传承与义务植树活动有机结合,积极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城市公园为一体的公共绿化环境。

“自1998年以来,陵园先后组织20余次‘栽花植树慰英灵’植树活动,生态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成效显著。”市烈士陵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我们结合陵园的整体规划进行植树活动,有目的地进行和养护。考虑到后期的养护,下一步,陵园还将开展树木认养活动。”

据悉,为进一步美化英烈安息地,营造全民义务植树的浓厚氛围,市烈士陵园近期正在申报省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 (冷静 马彦如)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