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之际,市民都喜欢前往公园踏青赏景。近日,有热心市民向记者反映,因为疏于管理,作为城市名片之一的焦山公园内的御碑亭不仅破损不堪,还沦为存放垃圾的“仓库”,严重破坏了景区环境和城市形象。3月9日上午,记者赶往现场一探究竟。

御碑亭是位于焦山公园核心区域定慧寺天王殿前一座木结构的古式方亭,上盖琉璃瓦,亭中竖立一块石碑,上面碑文是乾隆皇帝第一次南巡时作的《游焦山歌》,背面是乾隆第三次来焦山时作的《游焦山作歌叠旧作韵》。因是皇帝手书刻碑建亭,所以称“御碑亭”。

当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整座方亭整体的油漆已经纷纷起皮脱落,廊亭的支柱像一块圆形的双层酥饼,外面一层也出现开裂,松动,并脱落的情况。这一切与一旁古朴大气的定慧寺完全格格不入。

“表面看起来破破烂烂就算了。”在一位大爷的指示下,记者透过亭子廊窗向内望去,石碑底座全是枯枝烂叶,而在亭子内侧两旁的盖板下堆满了用一个一个疑似装着垃圾的化肥袋。据这位大爷介绍,有时候,这个亭子里面还会放着笤帚等清洁工具。“这种情况已经好几年了,现在就是成为公园的仓库了。”

记者正在采访的时候,有两位游客走了过来。这两位游客是从外市来镇江出差的,由于对定慧寺颇为感兴趣,便专门过来看看。“没想到,乾隆皇帝手书的石碑竟然变成这样,实在不应当。” 游客方小姐指着一旁一块崭新的 “御碑亭”介绍牌告诉记者,本来是带着很大兴致来看看,看到这种场景觉得很扫兴。

目前,记者将这里的情况通过12345政府热线反馈给管理部门,记者将继续关注相关后续情况。(记者 景泊)摄影景泊

记者短评

不要让“好风景”变成“煞风景”

景泊

城市公园,作为城市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城市品质的体现。

从发现问题至今很长一段时间,御碑亭的“脏乱差”让“好风景”变成了“煞风景”。这样的管理方式,恐怕很难得到市民的满意。提升公园“颜值”,最大限度发挥公园作用,是提升市民满意度的必选题,也是当下镇江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的必选项。

责任部门、产权单位既要把公园建设好,也要尽职尽责管护好,共同努力,让公园的颜值更高,成为城市更靓丽的风景。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