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提包造型的榴莲酥,添加了燕窝、桃胶、葡萄籽的养生茶饮,一杯100大卡不到的低卡奶茶……三八妇女节将至,极目新闻记者走访发现,江城越来越多的商家针对女性消费需求,推出各种“新奇美”产品,颇受女性消费者青睐。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女性消费市场呈现三大发展趋势:颜值管理、体重管理和大健康管理。不少商家瞄准“她经济”,根据消费者需求不断推陈出新,从而推动女性消费市场快速发展。

低卡美颜产品引女性追捧

7日,极目新闻记者走访武汉多家商超发现,不少商家瞄准三八妇女节这一商机,在餐饮、服饰、美妆等方面,纷纷推出各类打折促销活动,催热“她经济”市场。

在武昌销品茂一家港式茶餐厅内,在武汉上大学的小程和同学点了一份品牌包包造型的榴莲酥。记者看到,这款点心的造型是一个微缩的粉色手提包,看上去还很精致。服务员介绍,这款点心的点单率非常高,以年轻女孩为主。

“在餐厅门口看到这款点心的图片后,我俩就走不动路了,马上进去点了一份,拍照发朋友圈。”小程说,原本以为就买个“造型”,没想到点心皮酥馅足,榴莲香气很浓郁,完全没有踩雷。

“新开业的这家茶饮店里,每杯奶茶都添加营养品,养生girl快冲!”去年7月,位于汉阳四新的营养颜究美茶馆开业,江城不少年轻女孩都被闺蜜“安利”了这家店。工作人员表示,店内每一杯饮品都加入了养生保健品,包括血橙、葡萄籽、蔓越莓等。“人均20多元的养生奶茶,半瓶都是料。”95后白领小丁说,她点了一杯招牌饮品“燕窝素颜神仙水”,透过透明杯子还能看到燕窝和桃胶,感觉很健康很养生。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除了美颜养生路线外,江城茶饮店越来越热衷于走低卡轻食路线。喜茶、奈雪的茶纷纷推出零卡糖奶茶,而将“低卡奶茶”做成招牌的茶饮店也越来越多。

在汉口大智路上一家低卡饮品店里,店员告诉记者,店内的奶茶500毫升一杯,热量大约在100卡左右,使用的是代糖和鲜奶,没有蔗糖和植脂末,因此热量比较低,享受美味的同时也不用担心体重。

女性消费市场主打新奇美

女性消费群体的购买力更强,因此她们的消费习惯也成为商家关注的重点。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低糖低卡是消费端的刚需,也是食品行业的刚需。“颜值经济”下,产业端在不断地匹配和满足女性消费者的核心诉求,这也是消费端倒逼产业端创新、迭代、转型的表现。

“如今的女性消费市场主打‘新奇美’。”朱丹蓬分析,目前女性消费市场呈现有三大发展趋势:颜值管理、体重管理和大健康管理。比如手提包造型的榴莲酥就属于颜值管理方向,女性消费者更愿意为颜值高的食品买单;低卡奶茶属于体重管理方向,满足了年轻女性和健身人群的需求;大健康管理对食材提出了较高要求,比如奶茶中添加燕窝、桃胶、葡萄籽、蔓越莓、血橙等高端食材,满足消费市场消费升级的需求。

朱丹蓬认为,在健康管理的大背景下,如果有以健康、养生为主打的饮品店,或者低卡、颜值高为卖点的食品,必然会引起女性消费者的追捧。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企业和商家加入这一阵营,推动整个行业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

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随着女性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的日益增长,“她经济”正在引导一系列新的消费趋势,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不少商家瞄准“她商机”,根据女性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不断调整和创新产品,颇受消费者青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