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33岁的谭女士参加公司举行的8公里“快乐跑”比赛,谁知仅跑了两公里就发生了热射病,这是最严重的中暑类型。

比赛时刚下过雨不久,没有太阳。谭女士一马当先,谁知跑了两公里后,突然感觉全身不适,头痛头晕,不得不停下来休息。休息5分钟后,她忽然晕倒,伴呕吐、呼吸急促、神志不清,继而体温迅速升高至39.5℃,同事赶紧把她送往医院。

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医生发现谭女士心跳达140次/分钟,血压明显下降,达到休克程度,初步诊断其为热射病。急救团队迅速对患者进行物理降温、输液补液,谭女士的病情逐渐缓解。

该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周启兵介绍,很多人以为在大太阳下才会中暑,实际上不见太阳的“桑拿天”同样要防中暑。高温和高湿是导致中暑的两大环境因素,两者同时存在,中暑的发生率会明显增加。因为高温会影响身体对体温的调节机制,当空气湿度也较大时,汗液蒸发的散热机制会受阻,在剧烈运动过程中容易引起正常生理功能紊乱,造成体温异常升高,导致中暑。

周启兵提醒,平均气温>30℃或相对湿度>73%时,要谨防中暑,特别是运动要循序渐进,控制好运动强度。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