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黄敏

6月24日,备受瞩目的广州“金交会”数字人民币体验区,吉利汽车成为唯一参展车企。吉利品牌是率先用数字人民币实现大宗商品交易的汽车品牌,首先将在广州试点。在“数字汽车 ‘星’耀羊城”展台发布会上,吉利品牌CMA高端系列中国星开创了中国车企在数字领域的三项“第一”,持有其在广州地区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消费者可以用数字人民币直接去吉利4S店购买汽车,不禁让人眼前一亮。


(资料图)

事实上,《投资快报》记者观察到,2022年是吉利汽车集团全面加速新能源电气化转型之年,“新能源”+“智能化”已成为吉利汽车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动能。此外,去年以来,该公司海外市场表现亮眼,国际化布局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有望成公司业绩增长“新动能”。市场分析认为,随着新能源销量持续攀升、电气化布局陆续落地、品牌溢价能力上升等,吉利汽车集团展现出“长期基本面向好”“未来极具增长潜力”的积极信号,进而打开了价值向上的空间。

新一代产品布局进入收获期

数据显示,今年前五月,吉利汽车集团销量达487247辆,稳居行业前三,2021年,吉利汽车(含领克)整体平均单车收入87,672元,同比增长9%;吉利品牌平均单车收入79,184元,同比增长8.2%;领克品牌平均单车收入约130,303元,同比增长2.3%。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星高端系列总销达87095辆,占吉利品牌比重近25%,累计销量突破36万辆,均价超过15万元,树立同级产品新标杆。

具体而言,领克品牌方面:累计总销超70万辆,稳站中国主流市场核心区,持续巩固着中国汽车品牌冲高的领军者地位。豪华智能旗舰SUV领克09累计交付破万,单车均价突破30万。极氪方面,进军高端智能纯电市场,极氪001平均订单金额超过33.5万元,刷新了中国品牌价值新高度,今年,极氪还将推出引领智能豪华市场的MPV车型,继续为更多用户带来高品质的出行体验。

新能源渗透率已达22%

吉利汽车集团的新能源和电气化车型,5月份销量19619辆,同比增长304%,前五月累计85970辆,新能源渗透率达22%。其中,极氪001在5月交付4330台,单月交付量创历史新高;作为高端智能纯电品牌,仅用时217天交付突破20000辆,整体交付提速、持续向好态势明显。几何品牌前5月累计销量达42318辆,同劲增长349%;上市2年多来累计服务用户超过20万名,口碑与销量成绩持续向好。睿蓝汽车随着GBRC平台下首款换电轿车枫叶60S的上市,其销量稳步攀升。截至5月睿蓝累计销量12356辆。

目前,吉利已构建起覆盖混动、纯电、换电、甲醇汽车等多个领域的新能源发展体系,将形成吉利汽车的技术护城河,奠定长期发展基本盘。雷神混动全面赋能吉利和领克品牌,全面布局主流混动市场和高端智能混动市场。吉利已推出雷神Hi·X油电混动HEV和雷神Hi·X超级电混大里程PHEV两大技术,除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帝豪L雷神Hi·X超级电混,下半年还将推出续航里程超200公里的超级电混车型。

领克品牌发布全新的智能电混技术Lynk E-Motive,首款油电混动车型001EM-F已开启预售。今年领克将推出4款智能电混产品;两年内还会再推3款;到2025年,领克全系产品都将搭载领克智能电混技术,实现全系产品电气化。极氪品牌主攻高端智能电动市场,除了极氪001,未来三年极氪将陆续推出6款全新车型,到2025年极氪年销量将达到65万辆,在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三。

利润结构多元化 合营公司发展稳健

技术授权收入已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2021年技术服务和授权利润等其他收入持续增长,同比增长245.3%。技术输出是未来利润来源的重要和可持续方向,从产品输出再到技术输出是吉利技术创新能力的体现。

架构体系反哺产品与公司经营:CMA、BMA、SPA和SEA所组成的模块化架构生态,不断强化全球化体系竞争力建设、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架构不仅可全面兼容多元化能源,还具有领先的模块化优势,能够大幅提升吉利新车的整体驾驶性能和质量,进而提升整体平均售价和利润率。

2021年技术授权和研发服务收入主要来源于控股集团旗下宝腾、路特斯、Smart等多个品牌技术授权及研发服务。未来,各品牌间将继续互相合作,并持续产生规模经济效益,随着合作品牌数量和授权范围的不断扩大,该项收入将持续保持稳定增长。此外,合营公司经营稳健,成为增长新支柱。2021年,领克品牌的销量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其中净利润增长37%。吉致汽车金融的贷款余额和净利润均维持高速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5%和45%。

海外市场销量增长迅速

吉利积极布局国际市场,今年前5月,累计出口64776辆,其中5月销量15755辆,同比增长52%。在双循环战略的引领下,多国市场销量实现新突破,预计未来国际化布局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吉利品牌出海屡创佳绩。如在以色列市场,吉利汽车荣登纯电市场销量冠军,5月份Geometry C(几何C)销量环比增长52%,位居以色列纯电细分市场第一。在菲律宾市场,自2019年进入以来,吉利汽车累计销量超万台,成为当地增速最快的品牌之一,明星车型Coolray(缤越)稳居当地细分市场销量TOP3。

海外布局持续扩大,新产品带来持续增长动力。今年前5月,吉利新增签约巴拿马、蒙古市场,截至5月底,吉利汽车业务足迹覆盖至35个国家,海外销售和售后网点达到283家。Monjaro(星越L)、Emgrand(第四代帝豪)、Coolary车型等在多国市场隆重上市,未来,吉利将不断丰富海外产品矩阵,全面满足海外市场的多元需求。

领克汽车“欧洲战略”、“亚太战略”持续推进。截至2022年5月,领克已经成功向海外付运整车21590辆,在欧洲,领克已开设8家领克体验店,“订阅制”会员超过11万。未来,领克将持续深化“欧洲战略”和“亚太战略”,在欧洲,将陆续布局中东、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在亚太,将布局阿联酋、巴林、沙特、卡塔尔、阿曼、以色列等国市场。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