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上午,在湘江西岸,经过4个多月时间拆解转运、二次组装调试等环节,开挖直径15.01米的“星盛号”盾构机刀盘又一次转动起来,这标志着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右线顺利实现盾构始发,湖南省内最大直径的盾构机“星盛号”再次“出征”,开启穿越湘江之旅。右线隧道预计明年3月贯通,整个项目预计明年底建成通车。

4个多月完成盾构机拆解转运、二次组装

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由长沙城发集团投资建设,中铁十四局集团负责施工,是长沙“十八横十六纵”三十四条主干道之一,也是长沙首条双向六车道过江隧道。项目西起岳麓区岳华路,东接开福区芙蓉中路,全长4180米。其中过江段采用盾构法施工,左线盾构隧道长1429米,右线盾构隧道长1425米。

从2019年7月开工建设,到2020年3月“星盛号”首次始发,再到2022年1月左线隧道贯通,作为惠及长沙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工程,湘雅路过江通道施工进展始终备受关注。城发集团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项目经理何俊介绍,由于“星盛号”承担着左线和右线隧道掘进任务,在今年初完成左线掘进任务后,项目利用4个多月的时间,在疫情期间人员进场受限等困难条件下,相继完成了盾构机拆解吊装、超大型部件转场转运、盾构机二次吊装组装调试,实现了工程重大节点突破。

“为保证右线盾构的顺利推进,我们召开了左线盾构施工总结会,系统总结了左线盾构始发前准备、盾构掘进及接收过程中在质量、安全文明施工、技术管理、进度等方面经验。”中铁十四局项目负责人张亚洲介绍,基于左线施工经验, 项目部在右线盾构始发前,对始发条件进行了全方位梳理和验收,召开了右线盾构始发前条件核查会等会议,优化了施工计划和资源配置,协调盾构施工各工序有序推进,保证了盾构始发各项工作安全顺利进行。

预计明年3月实现右线隧道贯通

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面临施工周边环境和地质条件复杂、长距离岩层掘进、始发难度大等施工难题;涉及穿越古建筑、湘江大堤和破碎带,上跨地铁1号线,与地铁6号线交错并行等高难度风险源。

“‘星盛号’盾构机是在院士专家团队指导下,由我们联合铁建重工为湘雅路过江通道项目量身打造,具备带压换刀复合刀盘、高耐磨长寿命刀具、高耐压可伸缩主驱动、开挖仓摄像头、超前注浆系统等先进功能,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智能掘进设备之一。”中铁十四局盾构经理周赞告诉记者,盾构机每天能向前掘进6~16米,即3~8环,预计明年3月实现右线隧道贯通。

“右线盾构6月始发,是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的控制性节点。我们总结左线施工经验,科学制订右线实施计划,组织项目参建单位攻坚克难、争分夺秒,顺利完成了这个关键目标。同时,项目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防线’,施工进度进一步提速,顺利实现‘双过半’,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创造了极其有利的条件。”何俊说。

据悉,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作为长沙市“五个十大”中十大基础设施项目之一,是长沙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工程完工后,将助力长沙加速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构建一江两岸比翼齐飞、河东河西联动协调的“大交通”城市发展新格局;解决长沙中心城区过江交通“瓶颈”问题,极大地缓解银盆岭大桥和营盘路隧道过江压力,实现联线成网、内外通畅的目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