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企业睿泽科技(831275.NQ)北交所IPO获受理。

公司本次每股发行价格不低于10元/股,发行股数不超过22,000,000股(不含超额配售选择权),或不超过25,300,000股(全额行使本次股票发行超额配售选择权的情况下),公司及主承销商可以根据具体发行情况择机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的股票数量不得超过本次发行股票数量的15%,即不超过3,300,000股。最终发行数量以北京证券交易所核准并经中国证监会注册的数量为准。

公司的主营业务是提供物流装载安全技术服务以及物流装载安全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安全、环保、高效、低成本的物流装载安全综合解决方案,专注于集装技术、跨装技术等现代化物流安全技术以及循环经济的研究、设计、开发与应用,依托于自有知识产权,在现代物流快速、重载、集装、环保的新趋势下,以反应快速化、功能集成化、服务一体化、作业标准化、手段现代化、组织网络化和经营市场化为目标,为客户提供现代化、专业化的物流装载安全技术服务与产品。

2021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1亿元,同比增长15.41%,归母净利润5038.81万元,同比下降5.57%,基本每股收益为0.64元。

公司拟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不超过2,200万股(未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或不超过2,530万股(含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的股份),最终发行数量由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与主承销商根据具体情况协商,并经北京证券交易所审核通过和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后确定。

本次公开发行的实际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具体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如下:

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可根据上述项目的实施进度,以自有或自筹资金先行支付;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严格按照《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等要求使用募集资金,募集资金可用于置换前期投入的自有或自筹资金以及支付项目剩余款项。

若本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低于募集资金项目投资额,公司将通过自筹资金解决;若本次股票发行后,实际募集资金数额(扣除发行费用后)大于上述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超过部分将根据中国证监会及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

本次公司北交所IPO,如下重大风险值得注意。

(一)业务创新的风险

公司凭借长期深耕物流装载安全行业特别是铁路运输装载安全行业所积累的丰富经验,积极培育和推广使用新式钢制座架装载卷钢产品的新型安全装载模式。

新式钢制座架的装载加固方式为使用标准化的集装托架、集装托盘、集装箱等集装化安全载具对卷钢运输进行装载加固,相较于最早的使用旧式卷钢座架以及传统的使用一次性草质加固材料,其具备更加环保安全、可循环共享使用、装载加固工序简单、能够有效降低运输成本等优势。

随着国铁集团对于铁路货物运输安全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并在2019年明确逐步淘汰使用凹形草支垫、稻草掩挡等草质装载加固材料装运卷钢,在铁路运输中使用新式钢制座架等集装化安全载具对卷钢进行装载加固的市场规模及占比阶段性快速增长。

未来,公司将继续深入研究集装单元行业技术,持续把握物流装载安全行业发展方向并积极开拓新兴领域业务,同时也将密切关注行业政策的更新情况,但若不能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或符合行业政策要求,不能保持业务创新或在业务创新决策上发生失误,公司将可能无法保持持续的竞争力,从而对整体经营情况造成不利影响。

(二)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卷钢产品的铁路运输装载安全技术服务。近年来,国家铁路相关部门对于货物运输安全的重视程度不断升级,陆续出台多部铁路装载安全相关的标准、规定以及准则,加强并细化了铁路运输货物装载安全的要求和标准,鼓励逐步淘汰原有落后的铁路运输装载安全设备及产品。

现代装载安全领域的集装化安全载具及服务模式兼具安全、环保、高效的特性,需要技术服务商具备丰富的铁路货运经验、完善的装载设计能力以及高效的项目执行素质,业务门槛较高,目前行业具有一定的集中度。

作为细分行业内较早实现现代装载安全模式的技术服务商,公司目前在行业内已具备一定的市场地位和品牌知名度。

但是,随着下游行业的不断发展以及客户需求的更新变化,未来发行人可能需要同时面对现有竞争对手以及其他新进入者的竞争。

若发行人无法在技术研发以及服务质量上持续投入,不断匹配下游客户的实际需求,发行人的市场份额可能会被行业内其他公司所挤占,从而对发行人持续经营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三)设备及产品质量引发安全事故的风险

发行人主营业务是提供物流装载安全技术服务以及物流装载安全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相关服务及产品的应用均贯穿货物运输全程,集装化安全载具及装载加固产品的质量是影响运输安全性的重要因素之一。

公司已经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集装化安全载具及装载加固产品已由具备检测能力的技术检测机构出具关于冲击试验、方案论证、年度检验等相关的检测报告,并配合铁路货物运输托运人完成国铁集团或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对于方案论证和试验程序的审查。

同时,在自主生产以及对外采购过程中,公司均根据行业规定和客户要求的质量标准以及自身的质量管理体系对载具及产品质量进行全方位管理和控制,以提高产品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另外,公司在日常运营过程中也联合客户与供应商密切关注公司集装化安全载具的质量情况,对于老旧、破损的资产及时进行维修或改造,最大程度降低因质量问题导致的安全事故风险。

但是,由于公司集装化安全载具数量较多且遍布全国,若因个别资产存在质量问题而影响货物运输的稳定性和安全性甚至引发运输安全事故,可能会对公司经营情况造成不利影响。

(四)下游行业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物流装载安全技术服务业务主要为国内大型钢铁生产企业、物流公司和各铁路局集团公司等客户提供卷钢产品铁路运输全程的装载安全技术服务,因此下游钢铁行业的发展情况对公司经营业绩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钢铁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财政税收、国防建设以及稳定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其发展情况受到宏观经济形势、行业政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近年来,伴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钢铁行业严控新增产能建设,通过化解过剩产能、有效处置“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彻底取缔“地条钢”等措施,整体运营环境逐渐向公平竞争和绿色发展转变。

整体上看,近年来钢铁行业规模较为稳定,供需较为平衡,2021年下半年以来受双碳目标框架约束以及环保限产、能耗双控等力度加强影响,行业产能利用率和产量有所波动。

未来,受宏观经济形势、行业政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如果钢铁行业发生重大不利变动,可能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和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五)行业运输场景变化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物流装载安全技术服务业务主要为国内大型钢铁生产企业、物流公司和各铁路局集团公司等客户提供卷钢产品铁路运输全程的装载安全技术服务,公司开发并运营的集装化安全载具的应用场景是以钢铁生产企业为起点的铁路货运过程,完成服务后的载具回送也部分借助于铁路货运方式进行。

虽然,铁路运输具有低成本、低能耗、集约化的优势,是进一步提高社会物流效率、降低总体物流成本的重要手段,国家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和《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等宏观调控政策也是以降低大宗货物公路运输量,提升大宗货物的铁路、水路运输量为目标,并稳步推进“公转铁”结构调整工作,货运结构得到持续优化;但是,如果钢铁生产企业的产品运输结构,或者铁路货运的组织形式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可能使得公司物流装载安全技术服务业务开展受到不利影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