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槟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槟城电子”)闯关科创板IPO获上交所受理,本次拟募资4.85亿元。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

槟城电子是一家专注于防雷、防浪涌、防静电等防护电路设计以及防护元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涵盖陶瓷气体放电管(GDT)、瞬态电压抑制二极管(TVS)、半导体放电管(TSS)、静电保护二极管(ESD)、稳压二极管(Zener)、金属氧化物压敏电阻(MOV)、复合器件(SPD)等。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1.94亿元、2.17亿元、3亿元;同期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31.17万元、2341.35万元、4108.83万元。

公司选择的科创板上市标准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第2.1.2条中规定的第(一)项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蔡锦波,报告期内未发生过变更。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蔡锦波直接持有公司30.88%股份;通过持有尚德亿19.99%的出资份额,担任其执行事务合伙人,进而控制公司8.69%的表决权;通过持有尚德睿38.44%的出资份额,担任其执行事务合伙人,进而控制公司8.69%的表决权;蔡锦波合计控制公司48.25%的表决权,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槟城电子坦言公司存在以下风险:

(一)技术升级及产品迭代风险

公司所处电路防护器件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具有产品更新换代及技术迭代速度较快的特点,新材料、新工艺技术在近年来不断涌现,下游客户对产品性能的要求也逐步提升,只有持续研发才能在市场中保持竞争优势。由于目前公司经营规模相对较小,报告期内研发费用分别为1,275.11万元、1,713.96万元和2,685.39万元,研发投入相对较小。电路防护器件尤其是功率半导体类防护器件的研发存在周期较长、资金投入较大的特点。通常而言,一款功率半导体类防护器件产品需经芯片设计、工艺流、封装测试、可靠性实验等步骤直至最终产品定型,整体周期较长,从研发到规模投放市场,往往需要一年甚至两年以上。因此如国内外竞争对手推出更先进、更具竞争力的技术和产品,而公司未能准确把握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并制定新技术的研究方向,或公司技术和产品升级迭代的进度跟不上行业先进水平,新产品研发失败,将导致产品技术落后、公司产品和技术被迭代的风险。

(二)业务规模较小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4亿元、2.17亿元和3.00亿元,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公司资本实力、业务规模相对较小。随着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加剧,业务规模较小将导致公司抵御风险能力较弱。公司在目前发展阶段受制于经营规模而可能面临经营业绩不稳定的情形,公司若不能及时扩大业务规模,发挥规模效应和技术优势,提升市场竞争力,将可能面临因业务规模较小影响公司盈利能力的风险。

(三)产品结构相对单一的风险

公司主营产品为电路防护器件,主要集中于气体放电管产品及半导体分立器件的二极管产品,对比同行业可比公司的产品类型及结构,公司产品结构较为单一,对下游市场变化和行业变化引起的风险抵抗能力较弱。如果公司未来不能够保持研发优势,无法及时提升现有产品的生产工艺,并逐步向全控型功率半导体分立器件领域延伸,现有单一结构产品将面临市场份额下降和品牌知名度降低的风险,公司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四)下游行业应用领域集中度较高,下游行业需求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安防、通信应用领域收入占比合计分别为70.61%、69.56%和69.93%,因此,公司存在下游行业应用领域集中度较高的风险。如果公司下游终端市场需求发生重大变化导致安防及通信应用领域市场需求发生重大不利变动,而公司不能按规划实现在5G通信、汽车电子、新能源等新兴应用领域的扩张,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的持续性造成不利影响。

(五)客户认证失败的风险

公司主要客户为海康威视、华为、中兴通讯、鸿海集团等境内外知名客户,对产品的质量和适用性要求较高,且由于公司所属的电路保护器件行业具有产品更新换代较快的特点,公司多款型号的产品在对客户进行批量供应前,都需要通过终端客户的测试认证,若终端客户测试认证失败,公司产品将不能在终端客户形成销售,可能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和市场份额下降的情况,进而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