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6月17日到21日,怀化、郴州、永州等地遭遇强降雨袭击。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闻“汛”而动,争分夺秒,全力转移疏散被困群众。

“爷爷,我来当您的腿”

6月21日清晨,当消防救援人员抵达郴州桂阳流峰镇樟木乡龙桥村时,整个村子已成了一片汪洋,一位70多岁的老人被困家中,需要紧急转移。

由于右脚、右手受伤,老人家无法自行在湍急的洪水中行走,眼看水位越来越高,情况十分危急。“爷爷,别急,我来当您的腿。”前来救援的消防队员武帅立刻将老人家背在身上,另一名消防救援队员拿着竹竿在前方探路,成功将老人转移至安全地带。

“别害怕,抓紧我”

6月20日,麻阳苗族自治县水村被洪水围困,消防救援人员在一户居民家中,发现有11人被困,立即将被困人员转移到皮筏艇上。

一名6岁左右的小女孩看着滔滔洪水,因害怕哭了起来,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将小女孩紧紧地抱在怀里,并暖心地安慰道:“别害怕,抓紧我。”

“我孩子一个人在家里,很害怕,请你们帮帮她。”6月19日,溆浦县警予消防救援站接到了枣子坡村一位母亲的求助电话。接警后,消防救援人员立即赶往现场。枣子坡村靠近河流,许多路段积水严重,救援十分困难,经过30分钟的救援,成功将小女孩送到了父母身边。

转移被困中考生,确保参加中考

6月20日6时30分,汝城县集益乡集龙村多人被困。汝城县卢阳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

“集龙学校有9名准备参加中考的学生和带队老师被困。”消防救援人员得知情况后,立即携带救援器材,推着橡皮艇蹚水前往营救。

救援人员从宿舍楼后面架设单杠梯,消防救援人员由单杠梯爬上二楼,将学生从二楼楼梯间窗口转移至橡皮艇上,及时将9名师生及装有学生准考证的行李箱,转移到安全区域,确保被困学生顺利参加中考。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