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耐克(831378.NQ)北交所IPO申请获受理。

图片来源:北交所网站

招股书显示,富耐克主要从事以立方氮化硼为核心的超硬材料、超硬复合材料、超硬刀具及制品和培育钻石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航空、钢铁、消费电子、智能制造和时尚消费品等领域。下游用户包括3M、圣戈班集团、住友电工、三菱、三星电子、中钢集团、中国武钢和格力电器等众多世界500强、国内百强企业。

2019年至2021年,富耐克实现营业收入2.32亿元,2.34亿元、3.2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380.1万元、1371.98万元、4388.41万元。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

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年产40万克拉高品级培育钻石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2亿元。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

根据《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试行)》第2.1.3条之规定,公司选择的上市标准为“(二)预计市值不低于4亿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1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30%,最近一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

针对本次北交所IPO,富耐克表示下列风险需重点关注:

(一)经营规模扩张带来的管理风险

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对公司的经营决策及风险控制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司管理团队的管理水平及控制经营风险的能力将面临更大考验。如若公司管理水平和内控制度不能适应业务扩张的需求,管理制度及管理模式未能随公司规模扩大及时完善,则存在规 模迅速扩张导致的管理风险。

(二)政府补助不能持续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计入其他收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1,160.29万元、1,341.78万元、969.82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比例分别为76.99%、92.71%和20.07%。尽管公司日常经营对政府补助不存在依赖,但由于未来公司收到政府补助金额存在不确定性,可能会面临因政府补助下降而对公司利润总额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

(三)研发投入及成果转化不达预期风险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重视技术研发工作,不断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力度。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895.52万元、1,997.05万元和1,912.95万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18%、8.55%和5.95%。近年来,公司通过不断研发陆续推出新产品,但若公司未来不能持续保持研发创新的投入,不断提升产品生产技术工艺和创新能力或持续研发投入无法有效转化为新产品,则可能削弱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对公司业绩增长带来不利影响。

(四)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及无法实现预期收益的风险

发行人募集资金将用于“年产40万克拉高品级培育钻石项目”,募投项目建设完成并达产后,公司培育钻石产品产能将大幅增加。未来若培育钻石行业发展速度不及预期以及公司未能保持合成技术和产品质量的先进性,则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生的新增产能可能存在一定的消化问题,进而对项目的实施进展、实际收益产生一定影响,最终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