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向资金6月以来大幅加仓A股超700亿元的背景下,外资对个股的持股比例也水涨船高。


(资料图片)

交易所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已有华测检测、广联达、东方雨虹3只个股突破外资28%的暂停买入点。此外,沪深两市还有12只个股的外资持股比例超过24%的警戒点。

深交所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对华测检测、广联达、东方雨虹3只个股的持股比例(占公司总股本)分别达28.76%、28.28%、28.14%,已经突破外资28%的暂停买入点。

另有国瓷材料、先导智能、埃斯顿的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股比例均超过27%,逼近外资28%的暂停买入点。

此外,上交所信息显示,截至6月27日,QFII/RQFII/沪股通/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全球存托凭证存托人持有珀莱雅的挂牌交易A股数量为7391.1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26%;宏发股份的外资持股比例达24.35%,超过警戒点。

按照相关规定,当某只A股的境外投资者持股比例合计达到了28%或以上时,上交所或深交所将通知港交所方面,港交所方面将按照实际可行的情况尽快暂停相关买盘,直到上交所或深交所表示外资持股比例降至26%以下。

目前外资持股比例有3个节点受到投资者关注,分别是24%(警戒点)、28%(暂停买入点)和30%(强制减持点)。在具体执行上,外资持股比例超过24%后,交易所会在下一个交易日公布最新的持股情况,直至持股降至这一比例以下;当外资持股比例超过28%后,沪深股通渠道将暂停买入,只能卖出,直至持股比例降至26%以下,外资这时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的账号继续买入;若外资持股比例超过30%后,外资全部买入通道关闭,只能卖出。超过部分按后买先卖原则,直到持股比例在30%以内。

在此之前,A股被外资合计买入达到28%暂停买入点及以上的股票已有数例,包括格力电器、上海机场、美的集团、大族激光、华测检测等。从过往案例来看,外资持股比例超过暂停买入点并不一定意味着暴涨,或者引发获利资金离场而导致暴跌,个股走势终究会回归公司基本面。

而且,大举扫货以致持股比例接近买入上限后,意味着外资缺乏进一步买入空间,还可能导致一些指数标的或权重的调整。

比如,2019年外资持有的大族激光和美的集团占比一度接近买入上限,很快MSCI就对其相关指数标的进行了调整。再如,2020年12月,MSCI 公告称,将格力电器从MSCI标准指数和大型股系列中剔除。彼时,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有格力电器A股占比达28.07%。格力电器自调出MSCI指数后,直至今年2月才在季度调整中重返旗舰指数。

近期,随着A股市场显著反弹、北向资金大幅进场,多家外资机构明确表示看好中国、超配A股。

瑞银财富管理表示,尽管全球经济衰退风险骤增,但中国政策焦点已转向常态化监管,以及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继续看好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市场的表现,预期亚洲市场今年盈利增长仍有望达到4.8%。

摩根士丹利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王滢在下半年市场展望中,仍坚持看好A股的整体表现,建议全球投资人在新兴市场股票资产组合的配置上偏重布局A股。

王滢表示,做出以上判断主要基于两方面原因:一是在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的环境下,A股市场的反应往往更为积极、正面,对刺激政策的敏感度会比离岸市场高很多;二是从中长期结构性机会布局,A股在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绿色环保等国家政策支持产业中分布得更为集中。此外,近期公布的个人养老金投资新政,从长期看也会提高A股机构投资人的参与度。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