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

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净利为负且营收都低于亿元,A股上市公司*ST宝德(300023)经历过复核“挣扎”后,依然无法逃脱退市的命运。维权律师表示,从信息披露的角度而言,该公司业绩“变脸”前后存在误导投资者的嫌疑,部分受到其业绩预告误导的股民,可提起民事索赔诉讼,要求公司赔偿损失,而这也是受损股民最后的自救之路。

一错再错,退市已成定局

近日,*ST宝德(300023)公告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发来的《关于西安宝德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此前该公司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从而触发《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 年 12 月修订)》 第 10.3.10 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尽管*ST宝德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过复核申请,但随着复核决定的下达,*ST宝德退市已成定局。

2022年1月29日,*ST宝德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度净利润为6300万至9400万之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00万至450万元之间。

在此前年度,*ST宝德的该两项财务指标均为负值,本次扭亏为盈随即引发了股价的一轮上涨。在该公告中,*ST宝德称“公司已就业绩预告有关事项与年报审计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预沟通,公司与会计师事务所在本报告期的业绩预告方面不存在分歧”。

到了4月20日,*ST宝德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在该修正公告中,*ST宝德将此前扣非后净利润数据从“300万至450万元”之间修正为“80万至120万元”。关于业绩修正的原因,*ST宝德进行了两方面的解释。首先是酒类流通业务的营业收入从“总额法”改为“净额法”,其次是补充确认了部分成本。

在该修正公告中,*ST宝德再次强调“已就业绩预告修正的有关事项与年报审计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预沟通,公司与会计师事务所在本报告期的业绩预告修正方面不存在分歧”。

不过,经审计的2021年报显示,*ST宝德2021年度扣非后净利润为-673,897.27。换言之,*ST宝德在业绩预告以及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公布的扣非净利润为正的信息均是错误的,*ST宝德可谓“一错再错”。

投资者开启自救之路

市场的嗅觉是敏锐的,自*ST宝德发布修正公告后,其股价就开始断崖式下跌,短短数个交易日之内,*ST宝德股价就从6元档跌至1元附近,投资者损失惨重。

记者梳理过往公告可以发现,*ST宝德于今年1月29日发布业绩预告,由于该公告预测2021年度实现扭亏为盈并且称“会计师事务所在本报告期的业绩预告方面不存在分歧”,*ST宝德自业绩预告后开启一轮上涨。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就此认为,*ST宝德的业绩预告,误导了一批投资者买入该股票。现如今,公司业绩由盈利变为亏损并由此引发退市,对于很多投资者而言,这部分损失并不属于自身判断失误导致的投资亏损,而是由于*ST宝德未合理按照会计准则编制业绩预告数据并且存在误导性陈述等因素造成的。

“上市公司未经审计的预测业绩,当然可以有所调整,但是变化幅度应在合理范围内。*ST宝德预测业绩由“盈”转“亏”,这种变化超出了合理范围,*ST宝德时任高管在编制业绩预告时,有未勤勉尽责之嫌”。王智斌律师进一步解释。

王智斌律师认为,从信息披露的角度而言,本次业绩变脸是由于*ST宝德此前编制的业绩预告欠缺合理的会计基础,其关于会计师的意见也是不真实的。并且,*ST宝德迟至4月20日晚间才予以修正,亦有违规之嫌。在这种情况下,部分受到该公司业绩预告误导的投资者可以提起民事索赔诉讼,要求*ST宝德赔偿损失。

王智斌律师认为,2022年1月27日至2022年4月20日期间买入*ST宝德且该期间未清仓的投资者,有权向*ST宝德及相关直接责任人追索损失。该部分投资者可以在“索赔吧”公众号办理登记。

根据《证券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投资者可以要求赔偿的是投资差额损失、佣金损失及印花税损失,其中,投资差额损失可以理解为是投资者在泡沫价格上多支出的泡沫成本,投资差额损失的多少与买入价格和股数有关。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