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 15 日,国家统计局公布 2022 年 5 月社零数据。2022 年 5 月,我国社零总额为 3.35 万亿元,同比-6.7%(前值为-11.1%);除汽车外的消费品零售额为 3.04 万亿元,同比-5.6%。社零数据表现基本是市场预料之中,可喜可贺的是,“618”购物节也即将到来。在消费回补及居民囤货习惯增多之后,大众消费有望触底回暖。国金量化多因子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也乘风,可能带着元宇宙在“618”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与以往不同,今年的“618”多了一些新东西。据媒体报道,为了备战此次 618,淘宝内部成立了元宇宙专项项目组,正连夜优化虚拟购物会场,将在 618 期间上线元宇宙购物。其中,重点要解决的是人

货场”的链接问题,保证用户在不穿戴外挂设备的基础上,在前端初步实现虚拟购物链路,满足“立体化逛淘宝”的需求。此外,虚拟人主播也是本次“618”的亮点之一。AI主播具有持续不间断直播的优点,不仅能够有效提升店铺 GMV,还能以 3D 模型的形式来展示商品,使得线上的展现更真实,方便用户决策,提升平台转化率。


(资料图片)

天猫Tech星球

数据来源:网络

元宇宙照进现实,我们确实看到了行业的无限可能。

可能有一些小伙伴还不知道什么是元宇宙,“元宇宙”是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又独立于现实世界的虚拟空间,是映射现实世界的在线虚拟世界,是越来越真实的数字虚拟世界。之所以VR/AR如此火爆就是因为它们是元宇宙的发生媒介之一。具体元宇宙可归纳为以下五个技术集群板块:网络和算力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电子游戏技术、显示技术以及区块链技术。

元宇宙生态

数据来源:《2020-2021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

自“元宇宙”概念出现以来,大众普遍认为它是探索阶段的互联网概念。随着以后类似“618”+元宇宙的互联网衍生,更多的“元宇宙+”将陆续出现。据彭博社称,“元宇宙”的市场规模将在 2024 年达到 8000 亿美元,到 2030 年或将达到 2.5 万亿美元。

国金量化多因子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元宇宙概念拟合得分

数据来源:基金通

国金量化多因子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就是一支重仓元宇宙板块的基金。虽然元宇宙板块前期遭遇一波较大幅的回调,但是该基金却依然能有82.04的综合得分。而且我们看到基金选证能力、收益得分、回撤控制能力非常突出。

国金量化多因子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评价图

数据来源:基金通

回撤控制能力突出,可能与基金量化选股有关。该基金历史换手率与其他基金相比高出很多。2021年更是超出以往,达到980.46%的换手率。显然,该基金量化模型表现优秀,通过频繁换股一定程度控制了基金回撤,甚至获得较不错的收益表现。在基金概况中,从该基金量化策略的确看出基金经理的用心:1.基金股票部分的构建采用 Alpha多因子选股模型2.统计套利策略3.事件驱动套利策略4.投资组合优化。因此,量化选股模型确实是国金量化多因子基金最强的“武器”。

更令南财基金君惊讶的是,该基金量化选股模型似乎一直青睐“元宇宙”。“仪器仪表”是基金最大重仓度95.76的板块,其中包含不少元宇宙传感相关个股。在国金量化多因子基金历史行业重仓度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在2021年稍微减仓后,在2022年初基金对“仪器仪表”板块持续增仓。

国金量化多因子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仪器仪表历史行业重仓度

数据来源:基金通

通过两周的观察,基金君发现表现较好的量化基金似乎比较青睐TMT行业相关的板块。但我们不能仅仅从几个基金就“管中窥豹”地得出结论。国金量化多因子基金凭借优秀的量化基金选股,高频地调仓获得了亮眼的成绩。基金偏爱的元宇宙,是否也能这般在市场中突出重围呢?

那么这次的基金测评就到这里,欢迎大家扫码下载“基金通”,更专业的基金评价数据不容错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