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补贴减少,熊猫乳品利润出现下滑。4月17日晚,熊猫乳品披露全年业绩报告显示,2021年该公司营收增长超两成,净利却下滑5.11%。在2021年业绩预告中熊猫乳品将其归因为,“公司当期损益的政府补贴减少”。除政府补贴减少之外,主营产品毛利率下滑是熊猫乳品利润下滑的另一主因。

熊猫乳品将目光瞄向C端奶酪业务,并将其视为公司浓缩乳制品业务新的增长点。不过,虽然国内奶酪市场逐步扩大,但除去妙可蓝多、百吉福等资深品牌外,妙飞、奶酪博士等新兴品牌也在资本的助力下席卷市场,熊猫乳品想要在该领域扩张盈利绝非易事。

增收不增利

作为“炼乳第一股”,熊猫乳品上市仅一年多就陷入业绩“增收不增利”局面。

根据熊猫乳品发布的年度业绩报告,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57亿元,同比增长25.21%;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7734.9万元,同比下降5.11%。

对于净利减少,熊猫乳品在年度业绩报告中未做过多陈述,不过在2021年业绩预告中,熊猫乳品曾解释,“由于计入公司当期损益的政府补贴减少,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期表现平稳”。财报显示,2021年熊猫乳品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324.4万元,与2020相比减少超2000万元。

细数熊猫乳品历年业绩可以发现,政府补贴一直是熊猫乳品利润增长的重要支撑。数据显示,2018-2020年熊猫乳品接受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576.6万元、553.2万元和2391.2万元。据悉,2020年熊猫乳品全年的净利润为8151.29万元,该年政府补助金额约占公司净利润的29.3%、约占公司扣非净利的40.9%。

资料显示,熊猫乳品创建于1996年,主营业务为炼乳、奶酪和奶油三类浓缩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乳品贸易,2020年10月16日,熊猫乳品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炼乳第一股”。此外,熊猫乳品与大型的食品制造企业,如元气森林、香飘飘、蒙牛乳业、达能乳业、达利食品、立高食品、喜之郎、和路雪、古茗、益禾堂、挪瓦咖啡等均有合作关系。

核心产品毛利下滑

政府补贴减少之外,熊猫乳品核心产品毛利率下滑也是其业绩不佳的原因之一。

从营收构成来看,2021年熊猫乳品浓缩乳制品、乳品贸易和其他产品营收分别为5.42亿元、2.54亿元和0.61亿元,占营收比重分别为63.2%、29.7%和7.1%。其中营收占比最大的浓缩乳制品毛利率为31.07%,同比下滑3.58%。

财报显示,熊猫乳品的浓缩乳制品板块主要产品为炼乳,奶油、奶酪等其他乳制品的业务仍处于起步阶段。报告期内,浓缩乳制品的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在60%以上,主要为炼乳产品的销售收入。

在此情况下,熊猫乳品曾尝试通过提价进行改善。2021年12月,熊猫乳品宣布,“鉴于产品主要原材料、包材、人工、运输等成本的持续上涨,为了更好地向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促进市场的可持续发展,经研究决定,对主要炼乳相关产品的出厂价格进行调整,调整幅度为3%-10%不等,新价格于2022年1月1日开始实施”。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认为,“提高产品价格就是尽可能恢复毛利率水平,因为毛利率持续降低,固定成本的调整空间有限,就会挤压净利润。相比ToC涨价可能直接削弱消费需求,ToB可以将涨价的压力在转嫁给消费者前由下游企业吸收一部分”。

不过,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也表示,对于以ToB业务为主的熊猫乳品来说,靠提升价格改善毛利率的同时,也可能使其面临丢失大客户的风险。熊猫乳品核心产品毛利率下滑的主因是原料成本上涨,因此对大客户有着较高依赖度的熊猫乳品来说,提价并非长久之计,降本增效才是业绩长虹的良策。

财报显示,在ToB业务方面,熊猫乳品高度依赖头部客户和原材料供应商。据熊猫乳品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排名前五客户的销售额占据了全年销售额近20%,客户包括香飘飘等。而熊猫乳品前五名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占到年度采购总额近79%,其中,排名第一的供应商占到全年的60.86%。

发力奶酪业务

熊猫乳品欲发力C端奶酪业务打造业绩第二增长曲线。

熊猫乳品曾在2021年8月的一份投资关系活动记录表示:“关于未来两年的计划,熊猫乳品会在C端基于奶酪棒来做一些基础架构的建设,未来零售性休闲奶酪是公司重点布局产品。”在今年的财报中熊猫乳品再次重申,“未来将持续加大研发和应用上的投入,针对儿童休闲零售领域,加速推出奶酪新产品、新包装”。

不可置否,奶酪是前景广阔的朝阳行业。中国奶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奶酪零售端年人均消费量只有0.084kg,这个指标在日本是1.87kg,在韩国是0.53kg;餐饮端年人均消费量0.196kg,韩国是3kg,差距非常大。中国奶酪市场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预计到2026年,国内零售端奶酪市场的份额将达到243亿元。

不过,奶酪行业的竞争也不容小觑。目前奶酪市场,不仅有百吉福、妙可蓝多、爱氏晨曦等资深品牌,还涌现出奶酪博士、妙飞等新生品牌。相关数据显示,目前行业第一梯队主要是外国品牌百吉福和国产品牌妙可蓝多,奶酪棒体量已达10亿级;主打“分阶奶酪专家”的奶酪博士从2019年成立至今已获得三轮融资,妙飞在2020年7月获得A轮融资后于同年12月再得近2亿元B轮融资。

“奶酪是乳企准备竞争的下一个红海,熊猫乳品要面临在中高端没有品牌、中低端与国内头部企业竞争的环境。而奶酪市场目前仍处于成长期,需求规模仍有限,短期内不足以成为熊猫乳品新的重要业绩支撑。”沈萌称。

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再制奶酪业务目前品牌众多、市场竞争压力较大,不建议熊猫乳品介入C端奶酪业务。因为对于以ToB业务为主的熊猫乳品来说,其在品牌宣传和市场推广方面较为薄弱,很难开拓C端奶酪市场”。

对于熊猫乳品上述业绩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以及如何看待目前奶酪市场竞争,北京商报记者发邮件采访熊猫乳品,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