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晚,华友钴业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77亿元,用于印尼华山镍钴公司年产12万吨镍金属量氢氧化镍钴湿法项目、广西华友锂业公司年产5万吨电池级锂盐项目等。这是公司在2021年2月完成60亿元定增后,再度启动大额再融资项目。

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钴业龙头,华友钴业持续在新能源产业链上进行一体化布局,公司已经围绕资源、有色、新能源布局了钴、镍、三元前驱体及锂电正极材料等业务板块,逐渐形成覆盖“上游矿山、中游冶炼加工、下游锂电新能源材料”全产业链的锂电材料一体化平台型企业。


(资料图片)

拟募资177亿元加码锂电材料

根据定增预案,华友钴业拟向包括公司实控人陈雪华在内的不超过34名特定对象定增募资177亿元,其中122亿元投资于印尼华山镍钴公司年产12万吨镍金属量氢氧化镍钴湿法项目、15亿元用于广西华友锂业公司年产5万吨电池级锂盐项目、4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具体来看,“印尼华山镍钴公司年产12万吨镍金属量氢氧化镍钴湿法项目”建设周期3年,建成后将有能力处理红土镍矿干矿量约1040万吨/年,产出氢氧化镍钴中间产品32.6万吨/年,折合镍金属量12.3万吨/年,钴金属量1.57万吨/年,另有选矿副产品铬精矿约50.6万吨/年。

“广西华友锂业公司年产5万吨电池级锂盐项目”建成后的锂辉石精矿处理规模达到38.9万吨/年,产出电池级碳酸锂27724吨/年、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25286 吨/年及副产品元明粉、锂硅粉。

作为新能源汽车价值链的关键环节和核心部件,锂电池及锂电材料产业将伴随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普及而不断扩大市场容量,迎来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三元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电池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锂金属是锂电池最重要的金属原材料,钴的价格水涨船高,高镍化已成为三元动力电池的未来发展趋势。

对于本次募投项目,华友钴业表示,公司作为新能源锂电材料行业领导者,有必要在镍资源领域继续深入布局,巩固现有镍资源优势,为公司的一体化布局提供原料保障。公司将抓住锂金属行业市场机遇,发挥公司在资源开发、一体化布局等方面的优势,在锂业务板块强化布局,充分享受新能源汽车及储能行业的发展红利。

打造“锂电材料一体化”平台

作为钴业龙头,华友钴业早已持续布局镍、锂材料,打造“锂电材料一体化”平台。

今年5月31日,华友钴业携手LG化学合资建设锂电材料项目,加强在锂电正极材料领域布局。华友钴业控股子公司巴莫科技拟以514.06亿韩元(约2.75亿元)认购株式会社LGBCM发行的普通股1028.12万股,从而持有LGBCM 49%的股权(LG化学持股51%)。LGBCM拟建设年产6.6万吨三元正极材料产能,总投资额为4371亿韩元(约23.37亿元)。

去年2月,华友钴业募资60亿元加码镍和三元前驱体材料业务。此外,华友钴业还在刚果(金)建立了采矿、选矿、冶炼于一体的钴铜资源开发体系;在印尼布局了多个镍钴资源项目;公司于2017年认购澳大利亚上市公司AVZ股份开启布局锂资源,并于2021年12月收购了津巴布韦前景锂矿公司。

华友钴业在2021年年报中透露公司转型战略,将以新能源锂电材料产业发展为核心,围绕“上控资源、下拓市场、中提能力”的转型之路,全面实施“两新三化”战略,在钴新材料行业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在新能源锂电材料行业成为行业领导者。

随着此次百亿元定增项目实施,华友钴业将向锂电材料一体化平台型企业发展进程再上一个台阶。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