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企业百味佳(833936.NQ)北交所IPO获受理。

公司本次每股发行价格不低于10.88元/股,最终发行价格将由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与主承销商在发行时综合考虑市场情况、询价结果等因素协商确定。本次发行数量不超过2,708.00万股(未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不超过3,114.20万股(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可以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超额配售数量不得超过未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规模的15%(即不超过406.20万股)

招股书显示,公司专业从事鸡粉、鸡精、炸粉等复合调味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餐饮业、食品制造业及家庭消费者提供安全、便捷、美味的高品质调味品,公司核心品牌“百味佳”“豪天”“大厨”和“味の霸”系列产品已在全国范围内销售。

公司主要产品为鸡粉、鸡精、炸粉、调味酱汁和香精等,该五类产品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合计分别为87.89%、87.76%和89.11%,占比较高;公司味精和其他产品占比较低,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合计分别为12.11%、12.24%和10.89%,其他产品主要为调味粉、佐餐类调味料、西餐调味料以及礼盒装调味品。

2021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4亿元,同比增长64.80%,归母净利润5083.16万元,同比增长83.91%,基本每股收益为0.63元。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主要是提升公司产品产能及核心竞争力。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和202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拟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708.00万股(含本数)(未考虑本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或不超过3,114.20万股(全额行使本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且本次发行后公众股东持股比例不低于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25%。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按照轻重缓急投资于以下项目: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将根据实际经营需要以自筹资金对募投项目进行前期投入,待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若实际募集资金净额少于以上项目所需资金总额,发行人将通过自筹方式解决资金缺口;如募集资金超过项目投资所需,则剩余部分用于补充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

本次公司北交所IPO,如下重大风险值得注意。

(一)食品质量控制出现疏漏或瑕疵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鸡粉、鸡精、炸粉等复合调味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下游客户主要是餐饮企业、食品加工企业和家庭用户,影响食品安全的因素较多,采购、运输、生产、储存、销售等环节中均可能产生涉及食品安全的风险。

若公司在上述环节中因质量控制出现疏漏或者瑕疵而导致产品质量问题,将可能使公司遭受产品责任索偿、负面报道、行政处罚或品牌形象受损,进而对公司的声誉、市场销售和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二)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包括淀粉、包材、味精和食品添加剂等。报告期内,公司直接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89.03%、82.44%和85.26%,平均为85.58%,占比较高。

受市场供求以及期货市场价格等因素的影响,公司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存在一定波动,对公司的盈利情况造成一定的影响。

(三)经销商管理风险

基于调味品行业特性及自身发展状况,公司主要通过经销商对外销售,报告期内,经销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平均比例为92.28%。

尽管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经销商管理制度,但由于公司经销商数量较多、分布分散,若出现管理不规范或经营不善的情况,或经销商不能较好地理解公司的品牌理念和产品定位,将会影响公司在经销商所在地区的销售情况,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一定影响。

(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未通过的风险

公司自2012年首次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以来,2015年、2018年均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复审。

2021年复审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2020年度营业收入下滑33.63%,复审成长性评分偏低,导致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复审未能通过。

2021年度公司经营业绩已恢复,2022年将重新提交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材料。若发行人未来年度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请仍未通过,将无法享受相关税收优惠,对公司净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五)新冠疫情导致公司经营业绩下滑风险

公司产品终端消费用户以餐饮企业为主,该类企业容易受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2020年度新冠疫情爆发后,各级政府采取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以控制人口大规模的流动和聚集,从而导致餐饮企业受到直接冲击,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2020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3.63%;2022年第一季度,受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反复的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再次出现下滑,2022年1-3月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1,873.06万元,降幅20.4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618.27万元,降幅44.19%。

目前,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各地开展复工复产,公司经营情况已逐渐恢复,但未来如果疫情在局部地区出现反弹,将对所属区域餐饮行业以及货运物流产生影响,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