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药装(838810.NQ)北交所IPO申请近日获受理。

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高柔性智能包装装备供应商,专注于食品、医药领域。主要产品包括食品、药品液体灌装装备、条袋包装装备、铝塑包装装备、全自动装盒及全自动装箱装备等系列及高柔性智能包装联动生产线。

公司与行业内众多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包括伊利、妙可蓝多、妙飞、蒙牛、华润三九、广药集团、太极集团等。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春光药装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539.91万元、1.03亿元、1.79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70.24万元、275.05万元、3495.67万元。

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500.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未使用超额配售选择权的情况下),本次公开发行新股的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投资于智能自动化装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合计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金额2.5亿元。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

本次北交所IPO,春光药装坦言存在下列风险:

(一)营业收入大幅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539.91万元、10,258.75万元和17,854.45万元,2020年和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比例分别为36.06%和74.04%,公司营业收入存在大幅波动的风险。若因突发因素导致公司不能持续获得客户订单,亦或合同执行进度滞后或延迟,将对公司收入造成不利影响,或造成公司收入出现大幅波动的风险。

(二)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公司客户主要为食品、医药行业内知名客户,包括伊利、妙可蓝多、妙飞、蒙牛、华润三九、广药集团、太极集团等客户。上述客户在选择供应商时通常具有较为复杂严格的流程,需要供应商具有完善的业务管理体系、质量控制体系、环境控制体系,以及较强的研发及工艺设计能力、制造能力、服务实力。若主要客户经营发生重大变化,或给予公司订单量发生重大变化,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一定风险。

同时,未来随着不断有新的竞争对手突破技术、资金、人才、客户等壁垒,行业竞争将逐步加剧。若公司不能有效应对,并保持在技术研发、产品及服务质量、客户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三)外协供应商管理风险

基于生产效率或制造成本等因素考虑,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存在将部分非核心机加件以及部分零件的精密机械加工表面处理、热处理等工序委托外协供应商进行加工的情形。报告期内,公司外协采购占采购总额比例分别为11.10%、17.95%和15.02%。公司下游客户对于包装设备产品的运行稳定性以及交付日期等方面要求较高,如果公司不能对外协供应商的精度、质量和交期进行有效管控,将可能影响公司与下游客户的合作关系,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

(四)劳动力成本上升风险

随着生产规模的逐步扩大和用工规范程度的提高,公司人工成本总额逐步增加,劳动力成本的变动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具有一定的影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人力资源及社会保障制度的持续完善,企业员工工资水平和福利性支出将有所增长,另外,国内适龄劳动力人口近年来未显著增加,部分城市或地区出现招工难等现象,这也使得国内企业用工成本不断上升。如果公司利润水平的增长不能有效抵消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影响,将会降低公司的盈利水平。

(五)经营业绩季节性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下半年确认的销售收入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1.35%、73.81%和63.04%。由于公司下游主要客户为妙可蓝多、伊利、熊猫乳品、蒙牛、华润三九、广药集团等医药食品行业内知名客户,上述客户一般于年初制定投资预算与采购计划,受到该类客户预算制度和预算执行的影响,并考虑到包装设备生产周期和安装、调试情况,公司收入确认相对集中在下半年,经营业绩存在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六)食品包装装备业务可持续性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食品包装装备业务收入分别为163.72万元、5,607.07万元和9,899.99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2.18%、54.72%和55.49%,占比呈现逐年升高趋势。由于公司2020年以来,公司顺应奶酪市场发展并针对奶酪包装适配需求,成功研发并向市场推出奶酪液体灌装机产品,营业收入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如果未来发行人无法在主要客户的供应商体系中持续保持优势,无法继续维持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关系,则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受到较大影响。

同时,如果现有客户对公司主要产品的需求产生变化,亦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的持续性造成不利影响。

(七)募集资金运用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分析基于当前经济形势、市场环境、行业发展趋势及公司研发优势做出,尽管公司已经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经济效益进行了审慎测算,确认公司募投项目的收益良好、项目可行,但由于国家政策、行业形势和市场行情具有不确定性,将会对项目的实施进度、实施方案和公司的预期收益产生不利影响。项目建设完成后,公司的折旧、摊销费用和员工薪酬将有所增加,短期内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不利影响。如果行业或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募投项目无法实现预期收益,则募投项目折旧、摊销、费用支出的增加将可能导致公司利润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