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晚,长沙黄兴广场,西瓜摊主何敏与顾客玩“石头剪子布”,以输赢决定是免费送西瓜,还是顾客购买西瓜。 图/记者吴琳红

宋朝的店铺或商贩很喜欢用关扑的游戏来吸引顾客。假如你是宋朝人,在市场上看中某样商品,可以按市价买下来,也可以跟店主商定用关扑的方式赌一把。100文钱的商品,你掏10文便可以获得一次关扑的机会,你若赢了,商品你拿走;若输了,10文钱归店家。这便是宋人所说的“关扑买卖”。

无独有偶。近日,长沙黄兴广场地铁站2号口旁,一个水果摊摊主用猜拳的方式卖西瓜,有人赢得免费西瓜归,有人“愿赌服输”掏钱买瓜。不管怎样,这个摊位前总是充满纯粹的快乐。

记者王胤期长沙报道

“石头,剪刀,布!布!布!”“赢了免费送,输了请付10元钱买瓜!”近日,长沙黄兴广场地铁站2号口旁,阵阵吆喝引得路人驻足。

吆喝的人叫何敏,是一个水果摊的摊主,最近在社交媒体上挺红。以猜拳方式卖瓜,胜者可免费带走一盒西瓜,输者则必须花10元钱买走一盒西瓜,他的摊位前,总是充满欢声笑语。“能够一边赚钱一边给其他人带去快乐,这让我挺开心的。之前有小孩来我这猜拳,我故意输给他。”何敏说,“等天气变冷了,我可能会考虑卖红薯,但售卖的形式肯定不会变。”

“要来盘老板的,快啊!”

“西瓜,西瓜免费送,比你们男朋友还甜的西瓜!”6月21日晚的长沙有些闷热,晚上10点半,何敏将西瓜切好,准备出摊。将一个西瓜切好装盒后,他开始吆喝。不到10分钟,水果摊前就挤满了人。这些人里,有前来猜拳的普通市民,有围观看热闹的群众,也有不少街头主播。

“我来试试!”一名市民自告奋勇,向何敏发起了挑战。

“三局两胜,赢了白送,输了请付钱买瓜!”在向市民重申规则后,何敏开始猜拳。他一边大幅度摆动身体,一边扯着嗓子喊道:“石头,剪刀,布!布!布!”短暂又热烈的博弈后,这个市民顺利赢得了一盒西瓜,围观群众们为其欢呼。何敏趁热打铁,笑着说:“还有没有来挑战的,来啊!别光顾着看热闹!”

随后,不少市民纷纷上前挑战。其中一个市民与何敏打成1∶1平局,两人有节奏地出拳,战况愈演愈烈,又多次打平。最终市民以胜利结束了这一局猜拳,引得现场一片欢呼。

还有一名男子拿下一局后,表示“不过瘾,未赢够”:“我还有两位朋友在这里,我要为他们赢得西瓜!”这句“豪言”引得观众们纷纷惊叹:“是条汉子!”也有人说:“收手吧,兄弟,赢一盒就够了!”何敏笑着迎战,连赢两局。最终,男子付了20元,带走了3盒西瓜。

随后,观众们一个比一个积极,纷纷对何敏发出挑战。何敏一边迎战,一边调动着现场气氛:“来啊,快点,要来盘老板的,快啊!”

在旁围观的一名主播也跃跃欲试:“敏哥,我代表你来和顾客猜拳好不好?”何敏应允,但这名主播一出马就输给了一个市民。何敏一边乐呵呵地将西瓜送到赢家手中,一边对主播说:“今天手感不好,明天再来吧!”

不到两个小时,何敏就将10个西瓜卖完了,他笑意盈盈:“朋友们,今天的瓜卖得太好了,我们明天再战!欢迎各位前来捧场!”

“天气变凉后可能考虑卖红薯”

“前几天下午,我刚睡醒,就看到一个朋友给我发来的链接,他问我:‘敏哥,这是不是你?’我才知道我上热搜了。”何敏今年28岁,邵阳人,此前一直在深圳从事餐饮运营工作。今年3月,他辞掉这份干了8年的工作,来到了长沙。“我在步行街散步时,发现有很多人都在这里摆摊。我又没有什么手艺活,一开始就没考虑过做小吃。”

经过一番观察,5月上旬,何敏决定开一个水果摊,每天晚上10点半出摊,卖10个西瓜。“天气炎热,卖西瓜肯定有市场。但我也一直在想,竞争对手很多,怎样才能脱颖而出,吸引顾客的眼光呢?”何敏认为,与其强调自己卖的瓜甜,不如换个方式吸引市民的眼球。“当你吸引的目光更多,自然就不愁没得卖。选择猜拳送瓜这种方式,可以很好与顾客们互动,又可以给其他围观者带去快乐,同时也能刺激一下他们前来猜拳。”

目前,何敏每晚都会卖出10个西瓜,进货价不会超过350元。“我将1个西瓜切成8盒,这样一晚上就有80盒。猜拳的胜率是百分之五十,这样我至少每晚可以保证400元营收,不会亏本。就算有时负多胜少,也可以给大家带来快乐。”

何敏这种卖瓜的模式,也曾遭到过不少市民的“质疑”。有时他赢多了,围观群众就起哄,说他肯定专门练过猜拳技巧。对此,何敏坦言,自己并没有刻意练习过,而且自己计算成本的方式也有些不一样。

目前,何敏已经在步行街摆了一个多月的摊,其间也有些有意思的事儿。“之前有一位家长带着孩子来猜拳,我直接‘放水’,连出三把剪刀,把孩子逗得很开心。还有一次,一位女士上头了,一定要赢盒西瓜回去。我劝她:‘没有必要,你已经输了两盒了,多了也吃不完。’最后我只收了她20元,给了她半个西瓜。”何敏笑道。他很满意现在的状态,希望能够一直摆下去:“我现在一个人在长沙打拼,父母在家里种地,我暂时没有什么长远的打算,现在这种方式既能保证生活,又能给大家带去快乐,那就先这么干下去。到时候天气如果转凉了,我会考虑卖红薯,但是销售的模式不会改变。”

何敏说,赚钱很重要,但不是他的唯一目的。“能够在赚钱的同时给大家分享快乐,这点对于我而言也很重要。这个月我的收入和之前打工时差不多,但我感觉要快乐得多。”

欢声笑语中,时间悄悄过去,转眼过了次日0点,何敏的摊子前仍然围满了人。他低头看了看自己脚下的垃圾桶,它已被西瓜皮填满。

围在摊前的人群散去,何敏坐在摊位旁的楼梯上感慨:“今天是卖得最快的一次。回去睡个觉,明天继续搞!”随后,他推着车往南门口走去,消失在人群里。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