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的小刘在一家“996”工作制的公司上班。由于经常加班、熬夜,身体处于长期透支状态。最近3个月,小刘经常莫名出现胸闷、气促现象,伴有手抖,他以为是劳累引起,但经休息调整,其症状没有消失。近日,小刘和同事聚餐饮酒后,突然发现双脚、双小腿不能动了。家人立即将其送入长沙市第一医院急诊科。

经查,小刘的血钾为1.7毫摩尔/升(正常值3.5~5.5毫摩尔/升),最终被诊断为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即甲亢。经长沙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给予对症治疗后,小刘的症状恢复正常。该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主任医师皮银珍提醒,低钾血症如果不及时诊治,随时有致命危险。

小刘的病情是甲亢合并低钾周期性麻痹。任何年龄均可发病,多见于青壮年,男性多于女性,多在夜晚及清晨发病,表现为对称性的四肢软瘫,肌肉无力常从下肢开始往上肢蔓延,可出现呼吸困难甚至有致死风险,甲亢的规律治疗可避免低血钾麻痹的出现。

甲亢是一种内分泌疾病,好发于精神紧张、压力大人群,以及含碘食品摄入过多者,如经常吃海带、海虾、紫菜等,长期熬夜及有甲亢家族史者,如本人或其直系亲属患甲状腺疾病,或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人群(如1型糖尿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具有遗传倾向。

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怕热多汗、腹泻手抖、心动过速、肌无力等症状,同时触摸甲状腺有不同程度的肿大时需及时就医。同时,出现不明原因的敏感多疑,烦躁易怒,善言多动,思想不集中,失眠多梦,需考虑甲亢的可能,应到内分泌专科就诊。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