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公司中国医药(600056.SH)与辉瑞公司签订协议。

公告显示,公司与辉瑞公司签订协议,将在协议期内(2022年度)负责辉瑞公司新冠病毒治疗药物PAXLOVID在中国大陆市场的商业运营。

2022年2月11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按照药品特别审批程序,进行应急审评审批,附条件批准辉瑞公司该产品的进口注册。但该产品的最终使用及销售情况受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中国医药表示,预计相关业务规模占公司整体业务量比重较小,对公司近期经营业绩无重大影响。此外,本次协议为公司日常经营行为,协议的执行不会对其业务独立性造成影响,公司主要业务不会因此类交易而对协议对方形成依赖。

据国家药监局介绍,这是一款口服小分子新冠病毒治疗药物,用于治疗成人伴有进展为重症高风险因素的轻至中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例如伴有高龄、慢性肾脏疾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等重症高风险因素的患者。

【多次提示“审慎投资”】

自3月2日起,中国医药连续四个交易日涨停。彼时,中国医药陆续披露了两则股票交易异动公告和一则风险提示公告,其中,第一则股票交易异动公告加强了市场对于两家公司合作的预期。

在3月3日晚间披露的首则异动公告中,中国医药称,关注到市场近期有公司与某跨国制药公司新冠病毒治疗药物合作事宜的传闻。经核查,目前相关事项正在沟通洽谈中,尚存在不确定性。若顺利开展合作,相关药品的最终使用及销售情况也受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对其近期经营业绩无重大影响。公司提醒投资者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即便如此,资本市场依旧投资热情高涨,中国医药连获四个涨停板,期间两次登上龙虎榜。3月7日晚间,公司再度发布股票交易异动公告称,其与某跨国制药公司新冠病毒治疗药物合作事宜尚存在不确定性,提醒投资者审慎投资。

【公司发布业绩预减公告】

公司于2022年1月下旬发布了业绩预减公告,预计2021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亿元到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同比减少77%到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5亿元到6.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同比减少79%到45%。具体准确的财务数据以公司正式披露的经审计后的2021年年报为准。

公司表示,业绩预减主要原因是受海外疫情形势变化影响,公司出口防疫业务同比大幅下降。受带量采购、医保目录调整等因素影响,其医药工业和医药商业业绩同比亦有所下降。

中国医药于1997年登陆A股,拥有医药工业、医药商业、国际贸易三大业务板块。医药工业主要涉及化学制剂、生物制品、中成药等的研发生产;医药商业主要聚焦医院纯销、商业分销、医药代理推广、药房零售及第三方物流等业务;国际贸易则为其海外业务。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