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驻马店市疾控中心紧急提醒!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位,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株叠加流行的特点,疫情输入和扩散风险持续存在,防控形势严峻。

3月8日,全国19省新增542例感染者。与之前相比:一是报告省份达19个,超过了3月7日的16省;二是新增报告感染者数达542例,超过了3月6日的523例,全市外防输入压力进一步增大。为切实降低疫情输入和扩散风险,筑牢外防输入严密防线,驻马店市疾控中心紧急提醒如下:

一、主动提前报备

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官方媒体发布的确诊病例相关信息,凡与公布的阳性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同时空伴随者、或过去14天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旅居史人员,建议暂缓来(返)驻。确需来(返)驻人员,请提前3天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单位或入住酒店申报登记。抵驻时,需向目的地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积极配合属地做好隔离观察、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工作。

二、主动核酸检测

建议来(返)驻人员抵驻后,主动到就近的核酸采样点,72小时内进行2次核酸检测(三天两检),在接受采样及等待过程中,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结果出来前,减少非必要的外出和聚集。

三、减少跨省市出行

请及时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信息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信息,尽量减少跨省出行,严格控制前往高、中风险地区以及发生本土疫情的地区。

四、加强自我防护

疫情仍在继续,风险时刻存在,请务必提高警惕,继续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不握手、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卫生习惯,不扎堆、不聚会,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五、不从涉疫地区网购

尽量避免网购、代购境外及国内有病例报告地区的冷链食品。如需购买,应到具备合法经营资质的正规市场或超市选购。

六、做好健康监测

时刻关注个人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勿自行服药,要立即做好个人防护前往设有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就医途中尽量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并主动告知旅居史、接触史。

七、尽快接种疫苗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也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60岁以上老年人和3-11岁的儿童应及时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做到全程接种应接尽接。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可选择“同源加强”或“序贯加强”,做到加强免疫应种尽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