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90场新闻发布会上,顺义区副区长冯江全介绍,3月13日,顺义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我区12日通报的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11日已进行集中隔离。下面,我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病例基本情况

确诊病例:现住顺义区空港街道优山美地B区,为我区12日通报的确诊病例住家家政服务人员。11日已作为次密接人员转运至集中隔离酒店,13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近期主要活动轨迹如下:

3月7日-9日一直在其家政服务所在地工作,未外出。

3月10日21:40,乘坐私家车到顺义区空港工业园B区巨鸿大厦A座核酸检测点进行检测,22:15乘坐私家车返回其家政服务所在地,当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3月11日12:00,作为外区病例次密接人员转运至次密接集中隔离酒店。12日凌晨2:00,因其对应的密接转为确诊病例,其升级为密接人员,被转运至密接集中隔离酒店。集中隔离期间开展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3月13日13:38,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第一时间由负压120转运至定点医院治疗。

二、处置应对情况

一是精准开展风险人员排查。我区迅速对涉及的风险人群开展细化流调,全面追踪溯源、管控风险。目前共判定密接1人、次密接6人,均已进行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共判定高风险人员6人,其中涉及顺义区4人,均落实居家隔离措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涉及外区2人已进行横转。

二是持续落实封闭管控措施。该病例居住的优山美地社区已于3月12日落实分区管控措施,其中病例居住的独栋住宅为封控区,目前已无人居住;优山美地B区整体定为管控区,人员14天居家观察+7天健康监测;

C区定为防范区,所有人员健康监测、核酸检测、严防聚集。自3月11日起,已对该社区开展3轮核酸检测,累计检测4127人次,结果均为阴性,区疾控对病例居住场所、私家车等风险点位进行了终末消毒。目前正在有序开展第4轮核酸检测,确保按时按点、不漏一人。

三是扎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强化人文关怀,建立由街居工作人员、物业管家、党员、志愿者等人员组成的200余人的暖心服务队,24小时做好生活服务、医疗、心理咨询等保障工作。设置外卖快递存放点,上门提供日常生活用品2900余件,进行心理安抚疏导200余人次,对高龄、行动不便人群提供上门核酸检测。同时,加强社区环境保障,组建50人的专业消杀队伍,每日2次对重点区域、公共设施进行全面消毒,每4小时开展一次道路和垃圾桶站消杀,并及时进行垃圾清运。

下一步,顺义区将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织密织牢防控网络,抓细抓实风险排查、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各项防控工作,同时强化封控区域、隔离观察点的防疫管控和生活服务保障工作,坚决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我们也提示并感谢广大市民群众认真遵守各项防控措施,注重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测温扫码、不聚集、保持社交安全距离,非必要不出京,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