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驳的墙壁,参差的石阶,幽深的小巷,古老的枫杨……3月中旬,湖北省黄冈市有关部门组织的古建筑与旅游资源调查活动中,红安县太平桥镇回龙寨村石头塆传统村落引起了到场的文史与旅游专家的极大兴趣。该村在2012年11月入选国家第三批传统村落名录。昨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回龙寨村,发现许多游客来此拍照,体验中国传统村落的独特魅力。

“马蹄形”村落冬暖夏凉

太平桥镇位于麻城市、红安县以及武汉市新洲区三县市区交界处,黄冈地区5大长江支流之一的倒水河畔。从红安县城驱车到太平桥镇,需一个多小时。

一进村子就被村头的一棵古老枫杨吸引。这是一株长在水塘边的古树,枝干粗,树冠大,繁茂的枝叶婆娑的倒影在水塘中摇荡。回龙寨村党支部书记朱金琪介绍,这棵树年代久远,至少200年,小时候就这么粗,半个多世纪以来似乎没什么变化,如今还是这么粗。

朱金琪说,作为蕲黄48寨之一,回龙寨村曾有许多古建筑,可惜大部分没能保留下来,留下来的只有石头塆——占地面积110亩,117户人家,分两个村民小组。整个村落坐西朝东,北、西、南三面环山而建,是典型的“马蹄形”“圆椅地”,当地风水称为“撮箕转斗凤凰地”。

村里的老人说,全村四周建有寨墙,可惜抗战时期被毁;有四个寨墙门,寨墙内建筑格局分四个东西走向的巷道,每条巷道7至9户居民不等。

昨日中午的气温高达27摄氏度,漫步在山石铺成的小巷,却感觉阵阵清凉。老人们说,即使在炎热的夏天,村里也很少用空调,这种建筑冬暖夏凉。

巷道下面构筑有纵横交错的排水沟,村落数百年来从未淹过水;厅屋中间有天井和亮瓦采光,雨水四水归池;屋外前檐用当地材料青砖赶脚石建成。

石姓历代官商不断

据留存下来的《石氏宗谱》考证,石头塆传统村落始建于明代,后经历代增修发展,其风格充分体现了鄂东地区明清时期建筑的地方特色。

该村居民大部分姓石。始祖秀六公原系明成祖朱棣旗下参将,由于作战有功,于明洪武四年,朝廷赐地60亩作军籍,于此居住耕作,招募工匠建成具有荆楚民居风格的建筑群落,后人人丁兴旺,历代官商不断,沿续至今。当地有古谚:“不怕麻城地脉宽,不如黄安(红安旧称)石头塆,撮箕转斗凤凰地,子子孙孙不断官。”

回龙寨村东面溪流向北绕回龙古寨,注入倒水支流,支流再向南汇入倒水。据了解,石头塆居民历代立足耕作,崇文尚武、忠厚传家、民风纯朴、地灵人杰。古代有举人2人,四品以上朝官4人。

将打造网红旅游线路

走在石头塆传统村落,仿佛穿越回数百年前,不由得让人感叹,时光带走了许多东西,也留下了无尽的思索。

据太平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回龙寨村石头塆传统村落历史遗存得到了完好的保护,当地做到了不破坏地形地貌、不拆除传统民居、不砍老树、不盖高楼,延续了传统居住功能和村落肌理。

下一步,该镇将在保护好传统村落的前提下,利用全民旅游热的契机,打造太平传统村落与自然风光网红旅游线路,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