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守护居民的健康,社区将开展敲门行动,如有网格员、志愿者上门填写信息,烦请大家积极配合填写,所填信息我们都将严格保密。”这两天,很多小区网格微信群都收到了这条消息,小区楼道、电梯里也出现很多网格员、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敲开一户户居民家门,守护社区安全。

昨天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健康路街道大学山社区花山湾三区20幢。来自人社部门的志愿者孙晨和赵哲艺已经忙了一个多小时。她俩从上午9点多开始,上上下下跑了好多家,到中午12点多,手机显示走了5000多步了。

孙晨说,13日她敲门到晚上9点多,手机显示走了2.5万多步。“您家住几个人啊,疫苗打过了吗?打了几针?最近去外地了吗?这个承诺书请您仔细看后签个字。您家对面敲了没人,平时有人住吗……”

“有些人白天不在家,我们就晚上再次上门,有时一家要跑几趟。”赵哲艺说,她们已经有了经验,一家询问结束后,问问旁边邻居的情况,能节省时间。

“敲门”时,网格员也会遇上麻烦。社区副主任王薷婧告诉记者,在3月13日敲门行动中,花山湾三区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刘女士没有智能手机,说不清楚自己是否打了疫苗、也不记得家人的电话。王薷婧见沟通困难,于是敲开了邻居家的门,还好刘女士女儿将电话留给了邻居。王薷婧联系上老人的女儿,按规定了解情况后,嘱咐对方加强做好老人的防控。“老小区居民关系比较好,邻居们经常互相帮助,这对敲门行动很有利。”

大学山社区党委书记蒋艳美介绍,辖区有近3000户居民,人社部门来了20多位志愿者帮忙,两人一组,每天工作长达12小时,每人每天要负责100多户,有些居民家要跑上几趟。“网格员、志愿者非常辛苦,好在居民对疫情防控敲门行动都很理解,遇到特别情况,民警也会帮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完成敲门行动,守护好居民安全。” (记者 张驰川)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