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河南省统计局发布《2021年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显示,去年河南全年出生人口79.3万人,创下自1978年以来新低。河南省内各省辖市去年出生人口变化情况,待近期郑州等各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后揭晓。

数据

创新低!河南去年出生人口仅79.3万人

《公报》显示,2021年年末全省常住人口9883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5579万人,乡村常住人口4304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6.45%,比上年末提高1.02个百分点。全年出生人口79.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8.00‰;死亡人口73.0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36‰;自然增加人口6.3万人,自然增长率为0.64‰。

大河报·豫视频查询2021河南统计年鉴,河南2021年出生人口创下了1978年以来的新低(记者备注:1978年以前无统计年鉴,无数据),继2020年首度跌破100万大关后,2021年再度跌破了80万大关,仅为79.3万人。

分析

养孩难!年轻夫妻不愿再生了

2021年11月23日,提请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的《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草案)》明确三孩生育政策,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一对夫妻(含再婚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

官方“催生娃”,适龄夫妻咋想的?家住郑州市金水区的王先生,去年喜迎一对双胞胎女儿,提到生三胎,他直摇头。“我们父母还没退休,靠谱的月嫂不好找,自从生了双胞胎后,媳妇工作辞了,管孩子忙得快抑郁了,我平时上班,周末管孩,爱好没了,生活品质下降,不打算生三孩了。”王先生说。

“生孩子容易,养孩子难。”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养孩成本中,奶粉钱、托育费、教育费等都是重要支出。

专家

多策并举提高新增人口数量和素质

“新增人口持续走低不符合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也不利于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因此需要多措并举提高新增人口数量和人口素质。”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兼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说。

宋向清建议,第一强化生育激励政策,在就业、教育、医疗等领域给适龄夫妇增加生育福利保障,从而提高年轻夫妇生育意愿。第二希望废除晚婚晚育有关政策,鼓励青年人早结婚,把结婚年龄提早,使生育提前,从而有利于提高新生儿素质,实现优生优育。第三对孕期妇女给以更多的社会关照和爱护,有条件的城市逐渐实行免费孕检、免费接生和新生儿早期养护等,让年轻夫妇怀孕和生养没有太大心理负担。第四将幼儿园时期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序列,专列财政预算,以减轻生育后家庭负担。第五,将怀孕生孩的妇女就业问题纳入社会保障范畴,因怀孕生孩请假而减少的家庭收入可通过社会保障解决。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