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植物园亲近自然、认识些名花奇木,这是游客们的心思。然而,今年初,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在北京设立国家植物园”的消息,首个国家植物园的建设提上日程,让众人对植物园的用途多了好奇和期待。植物园,为什么值得逛?你了解它的前世今生吗?国内又有哪些值得推荐的植物园?

留存物种的植物“方舟”

人类以及其他生物的存在都离不开植物。在普通人的眼里,植物园与公园区别并不大,但在专业人士看来,植物园除了提供游览、看花草的功能,还有专业的定位。

国际植物园保护组织在2000年提出了“植物园”的精准定义——拥有活植物收集区,并对收集区内植物进行记录和管理,使之可用于科学研究、保护、展示和教育的机构。可见,除了游憩,植物园的功能还有科研、科普、保护、开发等。

目前,全世界共有2000多个植物园,保存超过10万种植物,占全球植物种类数的30%;中国的植物园接近200个,保存植物2.3万种。

新建的国家植物园将整合北京植物园的南园和北园,并在副中心建设一座国家级植物园,于今年正式挂牌。今天北京植物园的南园隶属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它是国内植物研究科研力量最强的院所之一,研究所里的植物园有多种多样的植物类群,比如第三纪孑遗物种、单科单属单种植物等。北京植物园的北园隶属北京市,是公众游憩的好地方。

有意思的是,北京首个“北纬40度地理标志”(一个坚固的石制建筑)就放在北京植物园内。北纬40度就像一条凝聚了人类文明的脉络,穿越长城、丝绸之路和金字塔,横跨纽约、法兰克福、东京、首尔等代表了现代文明的城市。因此,它的身份不仅是植物园的标志,更代表了北京。

建立植物园有多重要?我国是世界上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而我们的衣食住行都与植物息息相关,一种植物的灭绝就可能导致生态链断裂,从而给生态系统造成破坏。因此,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自己。植物园拥有一项独特优势——迁地保育。当某种植物的自然生存环境遭到破坏,可以将其迁往植物园,待自然环境再度恢复,再种植回去,逐步修复毁坏的生态链。可见,植物园的迁地保育如同一艘“诺亚方舟”,为人类文明和大自然留存物种。

现代植物园

兴起于“大学的树下”

1000年前,国内外就有许多皇家庭院和园林,但它们都不是现代意义上的植物园。植物园的发展,是一个国家、城市的经济和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结果。

现代植物园的雏形可追溯至16世纪的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人文与自然研究兴起,植物学开始蓬勃发展。20世纪建筑大师路易斯康曾说“学校始于一棵树下”。1543年,比萨大学创建的植物园就用于药用植物的学术研究,植物园内分门别类栽种了许多当地天然药用植物,还培植了不少重要的异域植物,包括安息香、波斯枣树、木瓜、玉兰、木本棉、西葫芦等。

随后,意大利帕多瓦、佛罗伦萨和博洛尼亚等地的大学都建造了自己的植物园。到16世纪,这些药用花园兴盛于整个欧洲,波兰的布雷斯劳植物园,德国的海德尔堡植物园、卡塞尔植物园和莱比锡植物园,荷兰的莱顿植物园,法国的蒙特皮利植物园等,如雨后春笋般相继冒出。

1545年建成的意大利帕多瓦植物园是现存欧洲最古老的植物园之一,已被列入世界遗产。帕多瓦植物园隶属帕多瓦大学,科学家伽利略曾经在这所高校做过老师。园内最古老的植物是一株种植于1585年的棕榈,被称为“歌德棕榈”,因为歌德曾在一篇文章《我的植物学研究史》中提到过这株棕榈树。

到了18世纪,随着海上国际贸易的兴起,越来越多的植物从中东等地区被带回欧洲,在富人的庄园、公共植物园等处展示。上海辰山植物园执行园长胡永红撰文介绍,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咖啡。自从18世纪荷兰殖民者发现咖啡后,就将咖啡种子运回阿姆斯特丹,尝试在温室里繁殖。接着,法国人在印度西部的马提尼克岛建立咖啡种植园,葡萄牙人把咖啡种子从果阿带到巴西,西班牙人则从古巴把种子带到南美各地。由此,咖啡这一经济作物在全球得到迅速传播。

进入19世纪,以英国邱园为代表的欧洲植物园“野心”更大,邱园派出植物学家、探险者前往更加遥远的地方,挖掘全球植物资源。对他们来说,经营和扩大植物园就像发现新大陆一样令人兴奋。

2003年,英国邱园被联合国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它包含26个专业花园、6个温室园以及40座具有历史意义的古建筑。有趣的是,伦敦的另外几处文化遗产,比如伦敦塔、格林尼治天文台旧址都是国外游客扎堆的地方,但邱园的游客大多是本地人,因此很少有旅行团把邱园列入旅游日程。

珍惜自然与文化的“馈赠”

进入20世纪,全球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植物园有了保护濒危植物、科普等新使命。在中国,许多植物园处在城市中,密集的绿化有利于居住环境的改善,是人们的“天然氧吧”。

对国人来说,植物园承载了许多意义,同时也是一种美与文化的传承。中国人自古以来对植物有着天然的情怀。我国是文明古国,“神农尝百草”“制耒耜种五谷”等就是中华文明中植物文化的生动写照。在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中也记录了多种植物,国人很早就认识了大地上的野生植物,并为我所用。比如将狗尾巴草“驯化”为谷子,利用草药医治百病,发明药膳强健身体。中国人常用植物比喻一个人美好的品格,比如把梅兰竹菊比喻成四大君子,用折柳送别等展示人文情怀,这都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对公众来说,植物园是五光十色的自然馈赠,国内有哪些值得推荐的植物园?

胡先骕、钱崇澍、陈焕镛等中国近代植物学的先驱开创了中国最早的现代植物园。比如,1934年建成的庐山植物园就是中国第一座亚热带山地植物园,也是中国较早的供植物科学研究的植物园,是长江中下游地区植物物种迁地保存的重要基地。目前,园内已收集国内外植物标本10万余种,“活化石”中国水杉在园内繁殖万株。植物园内还有迁地保育植物5500余种,其中珍稀濒危植物180余种。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科学院在植物园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各地建立了一系列植物园,其中1959年建立的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珍稀奇异的热带植物闻名。目前该园收集活植物13000多种,是我国收集物种最丰富、植物专类园区最多的植物园。该园里的水生植物园,园内的王莲、棕榈、竹筏,更是如诗如画。

2001年开放的秦岭国家植物园是国内目前面积最大的植物园,核心保护区域分布了广阔的原始森林,园区内的地貌高度差最大达2000多米,气候垂直变化明显,孕育了多样的生物种群。

近些年,植物园在科普宣传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上海辰山植物园就是明显的例子。植物园推出了“辰山奇妙夜”科普夏令营、“准科学家”培养计划、“园艺大讲坛”,以及家庭参与的“快乐采摘季”等,让植物园更加融入人们的生活。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