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消协根据“共促消费公平”消费维权年主题,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科学、安全、健康消费,科学防护,共同助力疫情防控。

消费提示消费者应尽量减少非必要外出,少扎堆,不聚集,如外出或前往公共场所要规范佩戴口罩,加强个人防护,减少以出行、聚会方式进行的消费,如确需在外就餐,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干净卫生、通风较好、经营管理符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的餐馆。

消费者应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店铺、商场、超市,按照实际需求购买商品,避免因冲动而购买一些不适用或暂时不需要的商品。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护产品应通过正规渠道,并注意查看标识标签,网购商品注意对外包装的消毒防疫。

同时,市消协还提醒经营者,以消费者健康安全为重,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自觉抵制不法行为,畅通投诉反映渠道,妥善处理消费纠纷;在经营场所要积极履行扫码测温职责,按时进行场所消杀,保障进货渠道手续完备及查验制度,从业人员的核酸检测情况和疫苗接种等情况的监督。

消费者如遇消费纠纷,可及时拨打12315热线电话,或向当地消协组织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权。(陈红生 朱婕)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