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花城的街坊,这几天被满城怒放的黄花风铃木刷屏了吗?羊城晚报记者连日巡城估计,赏过黄花风铃木,木棉花将引起第二波全城赏花热潮。英雄花开英雄城,广州街坊喜欢的木棉正“主场”怒放,以下这些地点,非常适合观赏—

●中山纪念堂

在广州中山纪念堂,有一棵著名的木棉树,植于康熙年间的1669年,树龄有350多年,被誉为“木棉王”,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林学会评为“中国最美木棉”。木棉王树高27米余,平均冠幅33.75米,胸围6.15米,非常雄伟,也是广州的地标之一。

●越秀公园中山纪念碑

纪念堂旁边的越秀山也是很好的观赏点。沿着百步梯直上,来到越秀山山顶的中山纪念碑,昔日“观音山”观音庙(如今中山纪念碑),就可以看到红棉簇拥的景象。现场有街坊说,这里是广州木棉之源,纪念碑下方的石柱能与木棉完美衬托。“在这里可以拍到木棉与千年羊城的老建筑糅合在一起,更显厚重”。

●五层楼

越秀公园的镇海楼(俗称五层楼)附近的木棉也开得正艳。近日,不少摄影爱好者前来这里,为的就是能在高位拍摄木棉。一位摄影爱好者告诉记者,这里除了能拍摄到五层楼旁边的木棉之外,还能远眺中山纪念碑的木棉。是一个绝佳的赏木棉位置。

●农讲所

农讲所有一棵200多年树龄的老木棉,盛花期时,不少木棉掉落在农讲所内古建筑群的屋顶上,别有一番景致。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

中山图书馆旁边有康熙年间贡院明远楼,里面有一棵木棉,等到三四月份落花期间,明远楼的地上都会散落红花朵朵,吸引不少爱花之人。

●南越王宫博物馆

位于中山四路的南越王宫博物馆也是别有风味的赏花点。在王宫御苑遗迹中,有部分靠近城隍庙、紧挨着博物馆的木棉树,非常有特色。

●陵园西路

陵园西路是广州比较经典的木棉道了,观赏性也最好,附近一带种有木棉100多株,非常壮观。

●沿江西路

沿江路一带有多个经典木棉赏花点。靠西边的人民桥上桥位、海关大钟楼、南方大厦、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五仙门发电厂等经典地标旁都有红棉簇拥。

●海珠桥

沿着沿江西路南行到海珠桥,上桥位以及在海珠广场前侧的两株老木棉,是广州经典的木棉赏花点。往桥的方向可以看到海珠桥三字与木棉结合,往桥下可以看到广州解放纪念像旁的英雄花。很多摄影师觉得最美的木棉就在这里,“有花有背景,近景远景皆可影”。

知多D

木棉花不适宜直接食用

广州人有用木棉花煲汤的传统。相传木棉花是一味清热的中药,煲汤食用有清热解毒、利尿、健脾胃的功效。但医生提醒,路边木棉花不能拿回家直接煲汤!

新鲜的木棉花是不可以直接食用的,只有当它彻底被晒干时,花朵里含有的生物毒素才有可能去掉。广东天气潮湿,掉落在地上的木棉花容易掺入杂质和虫卵,花瓣容易发霉。自己捡回家的木棉花不一定能完全晒干,进食湿木棉花反而容易中毒拉肚子等。现在路边的木棉花大多洒有农药,而且受空气、汽车尾气污染比较严重,以往有人吃了没晒干的木棉花,导致上吐下泻,前去就医。

街坊如果实在想要捡木棉花回家食用,可以参考以下步骤:

1、把木棉花稍微清洗干净,烧开水,水开后把木棉花隔水蒸5分钟左右直至花瓣的颜色变浅。稍冷却后,把花切开摊平尽快晒干,晒干后密封保存。

2、假如天气潮湿甚至下雨天难以晒干,可用烤箱170℃-180℃烘烤40-60分钟,温度、时间视木棉花分量而定。

专家提醒:蒸的时间不能太长,以免花太过烂软。中医专家提醒,木棉花性偏寒凉,老年体弱者和孕妇最好不要饮用木棉花汤。

推荐内容